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日誌]政治三 謝翊心

B00105014 謝翊心 政治系國際關係組三年級

report :
  一開始到松山文創園區,立刻就被人潮和建築物的外觀給吸引;如此龐大的人潮,想必內容必定頗豐,我懷著滿心期待。有質感的擺設以及打光呈現作品的方式,都讓我很驚豔!隨後我們(我與妹妹以及朋友們)選擇進入台北城市設計展,至於同時展出的3Dprinter,則擺在順位稍後再參觀。

  由於展場內部呈現設計的關係,照片都拍不清楚,不過這張椅子聰明的設計很快就吸引我的目光,所以我硬是要拍他並且擺上作業。平時是一個單人木椅,必要時可以變成雙人板凳!我非常喜歡這類節省空間、多功能的設計,非常佩服想出這個創意的設計師,實用又趣味,更棒的是,亦很穩固!
  陸陸續續,我們又接著看了很多項改造城市的作品。當我走到這個紙雕面前,我看著他精細無比的手工,心中充滿敬佩!他很真實的呈現台灣台北某一區塊的街道(東區),包括那邊的每一個店家和馬路的樣子,都用很可愛又不失精細的方式雕出來,讓我在上面看到很多我喜歡並且經常光顧的店家,驚訝於作者怎麼能夠雕得這麼引人入勝!而且,還是本校生傳系的學生呢。喜歡的作品到處都是,一一列出恐無法詳述,故特挑出兩個最喜愛的。



另外,這是重新設計台北的步驟,我覺得這個步驟簡單,吸引大家駐足提供意見,卻可以達到重新設計一個城市的效果,是某種程度很棒的廣告以及行銷。

在那裏,牆上都是便利貼,寫著大家天馬行空的想法,我也一一仔細讀過。

最後,當然是採取行動。任何美好的構想,若無行動,就只是白日夢。

responding :
  在學校繁忙學科之中,我早就忘記每個人都有設計的天賦這件事的可能,參觀了展覽之後,我發現,任何的學科任何的人,都可以在他自己的領域從事設計這件事情,未必是需要產出一個真實的產品,光是發想開始,就一腳踏入了設計的這個領域之中。
  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一塊設計的料,但我很享受參觀別人的設計,享受那些創意設計帶給我的驚喜。當自己看著這些展覽,忽然覺得,自己是不是也能依據自己所學所知設計一些什麼呢?當每個人,都貢獻自己一些些的創意,不要怕大家的嘲笑與輕視,也許那些設計,會醞釀出一個更美好的城市吧。
  
  最後,附上那裏我很喜歡的店家所設計的拍照牆,很聰明的讓大家留下來拍照作紀念!因為我也拍了,並且再也忘不了那間店的店名及產品。(照片附在下方。)店家用同樣的背景,不同的厚紙板,讓每一個人拍好幾張照片作紀念。我覺得很趣味,也很聰明地造成了他的攤位大爆滿。



relating :
  設計展由於比較偏向於城市的改造,許多的發明我一時想不出與我經驗的連結。但是我看到廚餘可以做出酒精,甚至可以變化出手機殼!我頓時覺得地球非常有希望能夠永續經營,這是台灣這個小島可以努力的方向;既然人沒有其他國家多地也沒有特別大,是可以專注於發展特色重點的產業建立競爭力的。


  另外,與我自己個人經驗連結的產品,我不是在設計展上看到。而是在館內的其他攤位。我看到有人設計了一個皮夾,皮夾的開口可以丟入零錢跟紙鈔,不必特別分類,等到皮夾關起來,零錢也會自動落入零錢袋之中,大大節省拿到找錢的時候要先把零錢塞進皮包的零錢袋,然後再將鈔票放入皮夾裏面這兩個動作浪費的時間還有不便---特別是,雙手都很忙的時候,這樣簡單的發明是由很簡單兩片布就做成的。但由於太多人在攤位前擁擠,老闆也親自示範用法,所以我就沒有特別拍照了!但是我從很久之前就有感,覺得拿到找錢有鈔票又有零錢很麻煩,要放的時候如果雙手很忙,甚至還要找張桌子把手上的東西先擺在上面,然後才能好好放零錢(因為零錢袋通常都是單手拉不開的拉鍊!),我當下真的很想買下那個皮夾!不過,預算超過了。

reconstructing :


  不管有沒有參觀這個展覽,之後我一定會申請創創學程。看這個展覽對我的啟發,倒不是立志成為一個設計師之類的;而是,那種從生活中發想,然後化成具體行動去改變某些事情的態度,讓人覺得很熱血很澎湃!畢竟,多數的人,總是看得很遠、想得很遠、計畫的很遠,然而卻執行的很短暫,或者也沒有執行過仔細擬定的計畫。所以,這個展覽對我的影響,應該是要take action,努力去把想法付諸實現;這樣,我才能越來越有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