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創意產品] 台大國企六 劉建成


我想分享的這個創新案例其實既非服務,也不是一個有形的產品,他是一種募款的形式:



其實正如你所見,這樣的募款手法相當有趣!然而一旦開始細思其中有趣的部分,我們會發現除了偶爾蹦出來的驚喜之外,這一次他們讓一直以來很被動的接收者能夠主動做出選擇。簡單來說,過去路邊的表演大多是單向地提供演出,捐款的人好像在幫忙付這筆公共財一樣,我付錢大家聽。


老方法難以創造一般人投錢動機的主要問題在於:我的付出(金錢)沒有參與在這場表演。我的耳朵是參與了,但耳朵不會掏錢,掏不掏錢捐款於我而言,所得到的享受並無二致。此外,你的夢想離我太遠了,我投錢的這個當下會促成的可能是你下一秒叼起的那根煙,而這筆錢甚至夠你買一整包煙了!

然而,影片中這個特別的形式讓每一分你投入的錢,都有一個當下立即發生的改變,除了贊助一群人的夢想之外,這種募款方式為路人創造了一個立即投錢的動機,因為投錢這個動作能讓你參與在這場稍縱即逝的藝術表演之中,儘管他們的夢想或許還遠的咧!但,管他的,你已經得到滿足了,一個客製化的公眾表演。

我沒辦法輕易的將同一種形式套到其他募款主題上,主要是因為除了贊助夢想之外,還有些募款的性質是利用捐款者的同情和幫助弱勢族群,他們所能提供立即可見的改變並非一場客製化的演出。然而,我們是不是能把ex. 認養非洲孩童的活動具象化,將他們所能得到的幫助用實質的產品(下面放上一個計數器,表示還差幾元地球另一邊的孩童就可以得到這個東西),或者利用數位內容來呈現,讓捐贈者感受到,他的每一分錢都有一個明確的去向,這個去向是因自己而造成的改變。

引申到商業的案例之中,我們再試著以現在很盛行的搖杯飲料店來說明好了:坊間有很多飲料店推出集點、刮刮樂等等活動,總讓人意興闌珊的原因可能也是在此,我付了錢買了飲料,滿足我的味覺便已足夠,那些集點頂多是附加的,我的錢沒有參與在集點裡面,我也感覺不到這筆投入的錢為我帶來的選擇權。

觀察國外的速食連鎖業者-漢堡王不久之前推岀了一個有趣的活動,他的刮刮樂(貼附在飲料杯上)有ABC三欄,開頭有個問題,並且有ABC三個答案,你可以選擇答案後刮相應的欄位,就可以知道你有中了沒有,這個遊戲的重點在於答對問題跟不能刮其他的欄位,因為漢堡王要求只要不小心多刮一個就不能換那個獎品。

近來其實有許多飲料店面對競爭,開始主打飲料的健康特性,標榜將新鮮水果、蔬菜打入飲料之中,何不把這些想要傳達給消費者的健康概念ex內含的胡蘿蔔素對身體有什麼幫助等知識,變成問題讓顧客去刮、去猜出答案,刮了以後除了答對有獎以外,答錯了也可以再去把正確答案刮開學知識。

我的錢為我帶來一個選擇權,我可以因為知道答案而獲得東西,我和我的錢都參與在裡面,所以我,身為顧客,很可能願意掏錢買個飲料、順便玩玩看J

以上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