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設計師週] 台大材料三 陳裕元



        一個空間,聚集了一群設計師,擺設着許多設計商品,這是我第三次接觸台灣設計師週的盛宴,每年的這一時段,都是充電最好的時光,讓我沉澱思考設計到底是什麼?許多人常跟我說,把東西加減乘除,變成另外一件物品就是一種設計,椅子多了一隻腳也是設計,也許它附有美感與獨特,但我想再怎麼樣加油添醋,有意義有內容的東西,才是最美的設計。








        <<FLOW>>這次設計展的主題,象徵設計師們靈感湧出、創意川流不息的動力。許多的設計品貫穿了這個理念,不同的設計師,不同的背景故事,交織而成不同的設計品。最引我注目的設計品多半是運用了與以往不同的媒材,賦予有別於往常生活中的意義,進而產生的環保設計產品,原物料取之於大地,廢棄的同時也不會影響生活環境,靈感也常取決於地球上的事物,從中FLOW了出來,例如火山灰的材料常擁有許多細小的孔洞,設計師運用它設計成大量吸水的商品,木屑與其他物質混合而成的盆栽,棄置後能回歸於大地成為養分,運用沙子的粗細與顏色,而製成不同調味料的罐子,藉由不同素材的運用,讓設計品不只是設計品。

       如果我們只是一味的追求包裝、外觀、質感的提升,那也只是金玉其外的外表,我們要如何從生活中發現真正的問題?觀察、記錄、學習、進而改之,從最基本的生活週遭做起。我喜歡看設計,看著別人的作品,試圖揣測設計師的想法,如果他可以做得到,為何我不可以?站在前人的腳步上學習,不斷地提醒自己要走的路還多麼的長遠,運用不同的視角,不同的知識,設法尋找解決之道,設計出有意義的設計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