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設計師週] 台大經濟四 徐 冬


        那天剪了票,瞬時間,不知從哪冒出約莫20幾個小學生,高頻的說話歡笑聲突然充滿了整個入口,我就在這混亂之中被嘈嘈嚷嚷的擠入了展場。





        為了避免與小學生們同步看展,視線不斷被小孩子們玩耍的聲音身影吸去,導致腦袋
光陰
無法獨自運轉,我快速的瀏覽了「智慧?SMART?」展區,及短暫的被「機本設計」展區之「光陰」吸引(雖然只是小小的沙漏結合城市模型,但我為仍能由此小物體感受到時空蒼海桑田的強烈震撼感感到驚奇),在作品前思考與感受了一番其理念之後,我就繼續往下走了。

        我走過一個個作品與理念,偶爾會停留在喜歡的作品前,將其上下左右打量一番和拍拍照,例如:幾個重新詮釋時間的時鐘作品、利用光影變化的剪紙作品(我尤其喜歡「團圓」其古典美滿的意象)、水果觸感的杯子、自然的盆栽、檳榔木製成的牙刷以及非常令人喜愛的MINI COOPER等,這些作品都十分吸引人,然而,直到我走進「城市友善鳥」展區才真正使我眼睛為之一亮。


        
      

      











        城市友善鳥的概念非常簡單,即對我們現居的城市做「微整形」,城市空間的重新規劃及利用、綠化都市、美化市容街景、提升城市的環境品質等等。很喜歡牆上醒目的幾個大字:「做在鳥身上就是做在人身上」,人需要找回對自然萬物的同理心,千萬別讓鋼筋

水泥將人們與大自然越隔越開了,以為室內的居家環境是重要的,但牆外的天空、樹梢、河道不是,反而忽略了真正大環境的乾淨才是最應受重視的議題。而城市友善鳥提出一些具體的想法包含綠化冷氣機、天橋、路燈,盡量多種樹,增加都市的綠化面積、為路邊的電箱發想不同種的利用方式或造型…等,其實我們能為所居住的都市做很多有益環境生態的改變、提高生活居住的品質,我非常喜歡設計師的每一項提案,策展人也提到,如此的計畫能結合建築和工業設計兩領域的專家,提供許多工業設計的可能性,城市即成為一個無須外求的產業機會。

        我喜歡這區也特別對此產生共鳴的原因是,創創學程給予學生很多次腦力激盪的機會,並須將想法付諸執行,其中一次我提出「綠公車」的想法,也就是將綠屋頂的技術放置於公車的頂部,動機是有感於都市的高樓越蓋越多,綠地不易保持,而台北市的公車非常多,若能將公車車頂綠化,行動中的公車無疑會讓城市的綠地增加不少,也能同時有淨化空氣的益處,後來考慮到成本,也將原本提案的舖綠屋頂改成在屋頂擺置植栽,又經過組內一番討論後,剩下最後兩個提案在評比,然而,由於綠公車所需牽涉到的事項較多、涵蓋範圍也太大,組員最後決定執行另一較能由學生完成的提案。

        這樣的結果很令人感到可惜,但不意外,如此大規模的城市計畫,就算有政府鼎力相助,也不一定容易推動及進行。不過我沒有想到,這次會在設計師周看到同是欲綠美化都市的想法,發現有人也這麼想而且也提出許多有計畫的想法,實在很令人興奮。或許改造都市從來都不是容易規劃的,執行也比會說會想難好幾百倍,然而若是存在像是策展人這樣想提升都市環境品質的人們不斷發聲、努力,我相信城市的樣貌會不斷進步的。期待城市友善鳥帶來的美麗城市意識能逐漸擴散,台灣的城市個個進步、美麗又乾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