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設計師週] 台大農化四 廖易煒

Report & Responding

圖一、利用iPhone的自拍功能取代機車後照鏡



圖二、將等高線的概念運用在衣服的胸部與腹部
圖三、木椅的椅墊設計成傳統豆腐造型
圖四、插入雨傘根部,可在地面上蓋出貓腳印











































































今年的攤位分別獨立,想法有些相似又有點不同
而這四張照片是在四個不同的展區所發現的

[圖一]
最近隨著智慧型手機越來越普及,因此有了「低頭族」這個新興名詞,而政府也增修新法條來因應這對於駕駛人所造成的潛在性危機。而這個設計巧妙地運用iPhone的自拍功能,當成機車後照鏡來使用,合理化了「在駕駛中使用智慧型手機」這件事,亦不會在駕駛過程中造成危險。

[圖二]
人人對於自己的體態是越來越講究,如果這種衣服真的上市,就可以讓每個人隨時知道自己身材是否需要改善,雖然這個設計可能會有點賤,但相信這會讓大家隨時警惕自己。

[圖三]
木架搭配傳統豆腐的造型常見於各個傳統菜市場中,我們對於豆腐的感覺是柔軟而一壓就碎,但這椅墊的部分其實是很札實的,坐上去不會有「陷入」的感覺,打破了一般對於豆腐的看法。

[圖四]
可愛的設計,當我們拿著雨傘在路上咚咚咚隨興的亂敲時,就會沿路蓋出貓腳印,讓令人感到沉悶的雨天增添幾分生動的氣息,但這可能會讓人更喜歡拿著雨傘在那邊亂敲。

Relating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這貓腳印的設計,小時候在下雨天要撐傘時,總覺得雨傘很長很重,但如果把雨傘拖著地走路又會挨罵,所以常常很不甘情願地拿著,然後邊走路邊敲地板邊戳著路邊的石子或野草。如果在當時有了這項產品,我大概會更情願地拿著傘,小心翼翼地蓋出沿路的貓腳印,對於一個小朋友而言一定可以造成影響力,並且覺得下雨天是個有趣的時光。

Reconstructing

在觀看了這麼多概念品的展示後,我發現創意這件事情就是個發現問題並解決的過程,當我們解決問題的手段跳脫大眾的思考邏輯,並有效達成我們的目的時,就是創造力的表現。創意不見得是非常新穎非常不可思議的東西,一些很簡單的設計或想法,都可以充分展現一個人的創意。這算是我對於創意這件事情有了很大的改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