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設計師週] 台大外文四 曾方瑜



Report
當初就是因為喜歡創意所以加入創意創業學程,若將創創分為兩個部分,最初最吸引我的其實是創意,直到現在我也還是對創意這部分比較有興趣,這也不是第一次參觀台灣的設計相關展覽,之前的台北世界設計大展,我也分了許多天把三個展場的展覽都看過了,不管是展場內那些得到國內外大獎的工業設計產品,或場外的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創意市集商品,都讓我很有感覺,以下是幾個我特別喜歡的設計:

1.   適度停一下I’m moderation
設計師利用感溫塗料設計手機背板.手機殼或手機貼紙,隨著通話時間越久,手機機身溫度上升,原來黑色的背板就會漸漸顯示出骷髏頭的圖案,提醒大家電磁波對我們身體的傷害,讓大家少講一點手機。

2. 
其實只是個小小的設計,是可以放在雨傘或拐杖底端的狗腳印型小印章,當走動時拐杖底端壓在土地上,一步一腳印就會像有可愛的小狗一路相隨,帶來好心情。



3.  拾光
在一般的桌燈的金屬燈罩上打無數個洞,一旁擺上小小的釘子讓人可以自由決定哪些洞空著哪些洞填滿,發揮創意創造出不同的光影效果。
4.  美麗時光 壓花玻璃杯墊
將早期台灣常見的窗玻璃花樣壓成杯墊,讓人再啜飲的同時也可以從杯墊感受到傳統台灣的風情,勾起一絲懷念的記憶。
5.  用承諾開啟幸福
在兩人要組成一個新的家庭時,雙方以印章開啟共同的生活,真正成為一個家庭後,每天以鑰匙打開家門,把這重要的兩個物件放在一起,隨時提醒你家在哪裡。

Responding
  在展場內就會發現這次展覽的範圍很廣,有各式各樣的設計跟理念,有平面設計、公業設計、產品設計、包裝設計,甚至織品設計,還有的只是小小的兩個原件的結合,就可以創造出讓人有共鳴的成果,其實就算展場是用以展示展品,展場的設計也是重要的一環,如離進門處不遠的「smart」展區就開起了兩個動線,以”Do you like smart phones?”的回答分隔,答yesno的人各有一個入口,讓人能看到不同的,適合自己的設計,也開啟了一段對智慧型手機的反思。
  我喜歡的幾個設計其實都不是必須要存在的東西,在創創學程中我們為了達到創業的目的,有時必須問自己我們正在做的是否是「must do」,但,我覺得在這次展覽中看到很多小改變小設計,雖然不見得對生活有什麼大影響,但可以從小處讓人感受到生活中的味道。
  以「適度停一下」為例,我們都知道電磁波對人體會有傷害,但因為不可見,所以總是沒什麼真切的感覺,頂多是講電話講到手機燙時皺個眉頭,但看到手機背後出現了個骷髏頭,應該夠嚇人了吧。
  而「跡」和「時光」,只是在現有的事物上動個小小的手腳,就會讓那些東西使用起來更有趣味,就連撐拐杖撐雨傘這種平常不太開心的事都可以可愛起來。
  「美麗時光」和「用承諾開啟幸福」甚至不算是什麼高明的設計,只是將現有的事物做結合,就會讓人喜歡它們的設計,就算現在家裡已經沒有花窗設計,帶個花窗樣式的杯墊回家,喝茶時感受一下舊時光,也許還可以帶起跟老朋友之間的回憶與話題。我尤其喜歡「用承諾開啟幸福」的設計理念,設計師把抽象的家(婚姻的概念)與真正的家(用鑰匙進門)做連結,甚至對原有的兩個物體都沒做更動,卻可以帶起一些特別的感觸。

Relating

  這次展出中也有些展品是曾經被邀請到創創學程的活動中演講的來賓所設計的,如以厚紙板做成的可伸縮椅flexiblelove和插畫風格的背包jumpfrompaper,就算曾經看過,在這樣的設計展中再次看到他們的展品時還是覺得很有趣,這兩項也都是一些常人料想不到的創新,但其實光是就這兩項作品比較,在展場中就可以看到人氣的差別,Jumpfrompaper的背包一直有人在試背跟詢問價錢,flexiblelove就比較乏人問津,之前從創創的講座中就聽flexiblelove的創辦人提到同一樣商品在不同區域、年齡、習慣下受歡迎的程度會有很大的不同,其實那時聽過之後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但這次在比較展場中不同攤位的人氣之後,我也開始更注意到不同品牌或設計品的優劣勢,也許之後在參觀展品之外,也該更進一步利用所學去對展品做評估。

Reconstructing
  從這次展出裡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設計其實不難也不遠,很多時候只是小小的拼接的概念,把一些平常人不會連結在一起的東西放在一起產生新的效果新的價值,不需要覺得做設計必須經過很複雜的訓練或一定要是美工能力很強的人,其實現在在創意市集,不需要是設計相關背景出身的人也可以自創品牌出頭天,我非常喜歡逛創意市集,從裡面看到一些特別的點子時會很興奮,也一直希望有一天可以自己做出些什麼東西,但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厲害,但從這次展出中我開始覺得也許我也能有一些特別的點子做出一些讓人喜歡,讓人有共鳴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