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設計師週] 台大國企碩3 吳敬庭

Report
source: 設計師週網站(http://www.designersweek.tw/theme111.html)
設計師週主題聯展:城市友善鳥

這個展以鳥在都市的生活環境為發想點,主張鳥的生活不好人的生活也不會好,提倡藉由改善鳥的都市生活環境來提昇人的生活環境。





Responding
在後工業化時代,環境議題一直都是熱門議題。這個展提出非常多綠化都市的構想,有些天馬行空,有些非常實用。但綠化後的都市真的就是人類與環境永續發展的答案嗎?依歷史角度來看,人類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創造出來的東西通常都會產生新的問題。例如,汽車曾經被認為是非常環保的科技,因為它解決了大街小巷馬糞堆積如山的問題;核能也曾經被認為是綠色能源,因為它不像化石燃料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是不是回歸原始人極度不便的生活,才是人類與環境的最佳解?

Reconstructing
對於人類、科技與環境的未來會如何,我喜歡Kevin Kelly的想法。Kevin Kelly在「What Technology Wants」提到科技體會自行演化,其演化的方向並非人為可以刻意控制。那是否阻礙科技體演化才有助於人類與自然永續發展呢?Kevin Kelly認為科技體演化有助於增加人類的選擇,而「選擇」本身並無善惡,「選擇增加」則是善的。也就是說,科技體的演化讓人類有更多選擇,進而讓世界整體往「好」的方向前進(即使偶爾會有人選錯路)。這也是我喜歡「城市友善鳥」這個展的原因。天馬行空的提案有助於增加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