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設計師週] 台大哲學二 陳敬如

-->
    很可惜的,由於加簽的工程費時又費事,我到了第三週才加入創意思考這門夢寐以求的課程。於是,我錯過了這次的設計師週展覽。不過,我從同學參展的照片記錄中,以及設計師週網站上的資料,還有3X3設計產業形象展的網站連結中,看到不少令我耳目一新的設計產品,也算是間接二手地參與了這次的展出。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設計師週,有很多鮮活的創意真的讓我驚歎不已。
    展出作品當中,最貼近當今生活的主題無非是“智慧”系列。
其中的作品,有的是對現代人使用科技產品的現象進行一種根源上的反思,有的當然也選擇
設計如何讓現代人智慧又更智慧、低頭又更低頭。訴諸自己以往的經歷,我曾經想過一個應用在3C產品救急充電的概念,在這次的作品中也有看到。這位設計師使用類似於汽車電瓶借他人之電以發電的方法,而我自己的想法比較偏向是可以自力救濟(本機充電),也就是可以參考手搖發電手電筒的原理,設計讓智慧型產品也能依靠動能自行發電。
    另外,這次也有一個主題是關於對環境的關懷。綠化生活的提倡已經不是新聞了,但一代一代我們看著各種不同節能環保的發明上市,一般人常常會淪於一種制式口號的無效吶喊。這些設計固然都是別出心裁且經濟實用的,不過我們這些平凡而庸碌的普羅大眾,該如何落實相應的觀念其實更是重要。
    設計,並不一定重於創新,也可以是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中探尋最適合人類生活的某種舒適和安全感,甚至是對於環境使用的讓步與尊重。看到這次的眾多設計,我認為設計不僅僅是站在創意發想的角度,更多時候以的使用者為出發點,去檢討、改進原先的想法,才能使得設計更趨人性化。我認為自己並不是一個富有瘋狂創意的人,可是我一向秉持著「三心原則:用心、細心、使人感到貼心」生活。希望自己可以有機會可以參與設計的工作,不一定設計有形的產品,也可以是一些思想革命或生活運動,讓這個社會能夠向陽運作。也讓我更加希望加入創創學程,學習做為一個小小創意人,如何去經營和改造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