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設計師週] 台大藥學二 蔡宜庭

台灣設計週反思日誌   藥學二 b99b01100蔡宜庭
過程(report&responding)
1.智慧型手機smart?

 

 正面產品:可以支撐智慧型手機的瓶蓋,這樣可以提供
自拍族便利的支撐物。

想法:兩種企業的結合--智慧型手機與礦泉水,或許兩企業可以有配套優惠措施。


 

諷刺產品,圖左:由於人們常流連智慧型手機,連吃飯時間都被佔據。為了達成兩種目的(吃飯和用手機),此產品將碗多出兩隻手幫忙捧手機,讓人們可以空出手來吃麵。
圖右: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外框造型與中國神主牌位的造型巧妙結合,並幽默地用賈伯斯放入手機封面哀悼,與盤中的柱香呼應。

公共座椅:利用感應,方便低頭族能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時有良好舒適的坐姿,使他們不再是低頭族。

打香蕉果汁機:將智慧型手機連結果汁機,如需打香蕉汁,則播放相關音樂及用電,手機就會幫你做出果汁。
小結:我喜歡這裡個空間設計,用一條明顯的隔板隔出兩種對智慧型手機正反的想法匯聚,對於諷刺產品較有印象,不過由於我還未使用智慧型手機,也不是低頭族,因此對這個方向設計的產品未入心坎,只是旁觀者揣麼產品心境。

疑問:有人說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的,不過這裡的展示比較傾向反映問題,再者「我」該用何角度看設計? 設計師、旁觀者或被設計的對象?又像我未受到智慧型手機的神經毒,那麼這類的商品設計對我而言也不會是個問題,也就是這可能是某人的問題也可能對另一人而言不成問題。那麼「問題」如何界定?
2.rising star 設計星勢力
      
 
 左:百葉燈,利用唾手可得的紙頁再加上波浪狀黏貼,就可把燈裹在裡頭,還結合民俗綵燈的外貌做設計,如此簡單的創意我很喜歡,很有內涵!
:清潔組,一個完整又輕便的掃具不只帶給清潔工福祉,還可以提升他們的工作尊嚴,是兼具生活和道德提升、改變社會價值的設計。
:杯袋,平日飲料放在桌上可裝入杯袋中,冰時防水滴,熱時防燙手。還可拉開杯袋成為可以提飲料走的袋子。此產品使用環保材質,期能替代塑膠袋。

疑問:如果要達到環保效果,那勢必要隨身攜帶杯袋。而杯袋如果不小心弄髒則得清洗,這樣不就與便利的塑膠袋(或免洗筷)牴觸了? 那又假設人們想清洗杯袋,那是不是平常的小布袋也可以取代?
3.各公司產品聯展
 

 (1)
木匠兄妹木工房:
左為呷呷兔,嘴巴及蘿蔔頭接用磁鐵吸附,且可利用蘿蔔的磁鐵收集迴紋針,而迴紋針又可完成紅蘿蔔的造型,真是一舉兩得!

右為半蹲小人,可以將馬克杯掛在他的手上。這個展示品我覺得可以擺設在櫥窗裡,增添趣位。另外相關概念產品為延伸樹,可將馬克杯掛在樹枝上,而這顆小樹可以掛更多馬克杯。
(2)
 
平日不用時為小本子外型,當需要一個提袋,可以打開小本將透明袋子打開,如圖。
疑問:用本子來收納袋子的設計很特別,可是如果真要在平日使用袋子,那包包裡裝入塑膠袋以備不時之需不就可了?再者塑膠袋不佔空間,放入包包裡收納不成問題。

另外,在這家公司還看到變形的三角形,用五片三角形做成一個單位,拼湊起來可以罩住燈,且陰影打在牆壁為花的樣貌。這個材質有彈性,只要天花板吊燈做好,罩燈部分也不成安全問題。

(3)


 
掛衣服或塞報紙用的產品,可以放入玄關,增添趣味。不過下面的部份無法拉出,因為太短且太矮,掛衣服不實際,所以只有中上層的球體可以拉出來以掛衣服。
(4)陶作坊茶几與茶席
 
布作的石塊與蘚苔,還有精緻的音樂伴隨品茗,這裡的展示別出心裁。陶作坊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部分,這次主題是慢漫,希望將傳統的茶文化與新穎的設計結合,讓20歲左右的年輕人拾起茶具喫茶。

我喜歡有孔洞的茶壺,就像小水流流過般徐緩,或像風流過時能有孔笛的音色。作品是模擬河中石頭被侵蝕的模樣。


疑問:雖然這裡的展示氛圍獨到,然而搬入家中該在哪個地方擺設? 或許要獨立一個空間,最好是有落地窗搭配,讓品茗更悠哉更有意境,不過應該難走入大眾市場。

(5)
 
左下胡椒罐別出心裁,有石塊般的材質及臉龐般三孔模樣,我將它想像是美猴王。
右下為方便人們穿鞋的工具,這個俏皮設計利用高跟鞋的鞋根幫人們穿鞋。
右上為椒鹽罐,顆粒可從罐上方的孔洞流出。

疑問:為何椒鹽罐不用多點孔洞?這樣倒出顆粒有點費力(像是顆粒大者一次只能倒出一顆),或許是要兼顧設計美感所以只有一個洞,不過這
樣就實務來說效率便降低。
(6)meta設計燈具
 
 可以視需要(:床頭看書或夜燈)來調整不同角度的燈光。

右圖的壁掛燈則因聚光佳,兼具想床頭看書又不想打擾伴侶的人的需要。
(7)
 
竹筷上方有叉子與塗抹奶油的功能。相關設計為兩段式筷子,旋轉後即為叉子。
這設計兼具兩種功能,立意佳,不過我在試用時因為有粗厚”(可能是材質或功能多的關係)的感覺而無法與鐵筷的俐落程度相比。

(8)
 
發票透過中間凹槽摺入盒內,可以達到收納便利和整齊的用途。


疑問:如果用燕尾夾夾發票,收納便利且整齊,那這個盒子的優勢在哪裡?
(
或許使用燕尾夾需要作功比較多,盒子收納發票比較輕鬆。不過這點放眼市場站得住腳嗎?)

Relating:
  關於注意問題這部份,我有到但沒有觀察入微甚至是將它視為問題。像是含冰飲料放在桌上,會因為水汽凝結而在桌上留一灘水,多半我們都是用衛生紙擦掉,或是讓水氣自然蒸發。或因為飲料很熱,我們會用衛生紙或厚紙板包住以免燙手。以上現象我們多使用身邊可以利用的素材來解決,未曾想過要設計一個可以一舉兩得的產品。
 
另外像是我有注意到清潔工的服飾與用具多半與上面層級的人不同,也直接將他們的形象與教育程度不高連結,隱約意識到這是社會問題,卻未曾想過正是要從服飾與用具方面下手來正面提升清潔工的形象,乃至社會對他們的觀感還有他們的工作尊嚴。這兩個例子就可看出,我是有到這個世界,卻未將它視作問題,或是沒能將問題縮小至核心,以致於無法從設計這方面來改善。

Reconstructing(心得)
  進入這個設計展,頓時來到一個豐盈物質的世界,眼花撩亂、五花八門!大腦無法將全部的資訊解讀,只得粗略將這次設計展分為:解決生活、愉悅生活和無限想像力。像是進入50+禮的主題展,映入眼簾的是裝有便當盒的腳踏車!這個很像是卡通裡的玩意,但現實中這樣的餐盤和便當盒可能無法忍受高灰塵雜質的街道及酸雨的侵蝕吧,裡頭的食物應該無法讓人安心入食,因此雖然這樣的腳踏車讓人眼界大開,不過我將它歸為「無限想像力」。
 
至於「解決生活」的小玩意,像是杯袋、清潔用具組、meta燈具、兩用筷叉、呷呷兔……等,有達到兼具實用和想像的美好目的。而我認為大部分的產品仍屬「愉悅生活」,也就是這類商品在日常生活中已有慣用的產品,不過這些慣用產品再重新設計下,達到美感與可愛的效果,可以讓喜歡平日小新鮮的人們有個驚喜,然而這樣的性質狹隘了商品本身的用途,侷限於「小創意」的部份。
  這次設計展是創意與疑問滿載而歸,像是模擬復仇者聯盟的T恤設計讓我興起個疑問:如果能讓個性較矜持或形象較為氣質的人玩這種遊戲呢?或許這樣的T恤設計無法和已有的設計一樣,因為我看到的已有設計都是較為潮流的感覺,無法和形象較為氣質的人搭配,但我認為玩心是每個人都有,只是玩法不同,所以這種T恤如能讓個性內斂的人玩應該也很有趣。當然也少不了衝擊而歸,包含設計是物質化世界比重大,抑或心靈世界也能兼具?到底是能走入生活中解決問題,還是只有少數人可以玩得起的玩意?它和藝術又有什麼差別?設計師是如何發掘問題的?是問題製造者或問題觀察者?
 
總之,在各式疑問遺留心頭下,我想多認識「設計」這個領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