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創意廣告] 台大外文三 鍾靈


最近幾個月有一期Design雜誌還有PPaper的專題報導都有提到「好感行銷」這個詞,Feel Good Marketing,這是Steve Gillich 為好感行銷下的一個定義 “Feel Good marketing involves promoting products that make people feel good about themselves because they are helping to make a better world for all.” 頗有社會企業、綠色公平產銷的概念。


但Feel Good Marketing是個新詞,既然是新詞,人人得以為其賦與新意。所以對我來說,人們在笑的時後,真正的笑,不是苦笑或是假笑,笑開懷的時候,應該很少人是自我感覺不良好的。幽默、笑聲是打破人與人之間藩籬最好的工具,而好感行銷若說包涵了幽默行銷,在恰當不過了。

所以我提出的兩個廣告都是好玩好笑,但絕對不會讓你笑過就忘了的廣告。

第一個是奧美廣告的Shreddies麥片廣告,Shreddies麥片原本招牌的形狀就是方塊狀,廣告的鋪陳在於有一天生產的工廠出了差錯,原本正方形的麥片給方向錯置,變成菱形狀,也同時就是撲克牌上的方塊(Diamond),而之後同樣的麥片Sherddies公司重新包裝,變成「Diamond Shreddies!」重新上市,之後還找了消費者試吃,許多消費者都信誓旦旦新的Diamond Shreddies比較可口、比較脆。(頗有Jimmy Kimmel在iPhone5上市前一個禮拜,拿著iPhone4s在美國街頭問民眾們說這是iPhone5,問他們和自己的iPhone4s有沒有差別,完全一樣的手機,所有的消費者都信誓旦旦說,處理速度變得好快,螢幕解析度變得好清晰,重量變好輕等等。

第二個廣告就是父親節在網路上大家瘋狂轉載的Durex保險套廣告,上面什麼也沒有,只說:「祝福那些用我們競爭對手產品的人,父親節快樂!」,令所有人忍俊不禁,一句話都不用多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