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創意產品] 台大經濟四 林上閎

我要分享的兩項創新產品有一個共同點
它們都是破壞式創新的產品,並握有三大特色:
  1. 產品某些特色吸引了某些非目標的顧客(有可能是未開發的顧客或目標外的顧客) 
  2. 比原有產品便宜、使用者易用、便利
  3. 創辦人都來自台灣!
以下兩項產品經由延續性的創新,進步到符合消費者需要的性能,也把價格壓低至符合低階市場(如開發中國家),都將有極大潛能取代原有產品,成為主流產品,廣大造福人群。

Embrace - A Low Cost Infant Warmer

"This seems counter-intuitive, but turns out that as infant mortality is reduced, population sizes also decrease, because parents don’t need to anticipate that their babies are going to die."



開發中國家的新生嬰兒受到環境影響,極易早產或是體重過輕(每年有2千萬位是如此),醫療資源難以取得的狀況,使他們無法調節體溫,常因失溫而死(每小時450位),就算幸運的存活下來,日後也會遭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低智能等後遺症的折磨。但傳統的嬰兒保溫器要價1萬5千英鎊,所費不貲,Jane Cheng認為這方面的發明有迫切需要,因此研發了每具只需65英鎊的低科技嬰兒保溫器。價格低之外,它還有以下特色:
  1. 低科技,使用含有特殊蠟膠的保溫袋
  2. 不一定要插電,可隔水加熱
  3. 易清洗,內袋無縫線處

IPEVO - P2V USB 攝影機

「這世界不缺乏美麗的產品,但需要改變世界的設計。」


IPEVO創辦人洪裕鈞起初只是想要為Skype視訊創造更好的互動經驗,而以「讓對方看到我看到的東西」為概念設計了第一代P2V實物攝影機,因緣際會下得到一位蘋果業務員的青睞,從此隨著他到美國各校園展示最新iPhone 與iPad 功能,在教育界就此名聲大噪。第二代P2V新增了可調整任意角度的腳架,目前已有超過一萬所學校使用它,而在這之前,老師們只能選擇使用傳統的實物投影機(一台七百美金起跳),資源相對缺乏的學校甚至買不起。以下為它的主要特色:
  1. 價格低,只要傳統的1/10價錢
  2. 重量輕,體積小,攜帶方便
  3. 操作點單,USB頭接上電腦即可
洪裕鈞本人在部落格上探討P2V在臺灣卻為何沒有引起學校太大的注意,發現比起讓「教師作為促進學習的人」,台灣仍維持讓「教師作為講課的人」,由於這項根本的差異,臺灣和美國各自發展出非常不同的教學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