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設計師週] 台大哲學三 黃祥昀



FLOW = Force ‧ Link ‧ Opportunity ‧Worldwide

Report
   由於是後來才加簽上這門課,所以是以上網搜尋資料的方式完成作業。根據designersweek.tw和網路上的圖片,我最喜歡「城市友善鳥」和「Reform」這兩個主題。

1.「城市友善鳥」
以大自然中的鳥與都市化的產品作為元素作設計,開發城市樣貌無限的可能性。人與自然的關係。探討的題目包括:非典型綠化:城市的綠色回補術高架風景:城市的生態縫線術」「電箱狂想曲:城市的地景百變術電桿上的美術館:城市的行為誘發術我們街上的傢俱:城市的人際關聯術老屋森林:城市的未來地圖術。透過設計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以及提升大眾對於都市環境對生態的衝擊。




2.「Reform
Re_為英文字頭,字義很廣泛,有重新、再一次之意。可以是一個循環。就像是設計師不斷地從新審視自己所觀察到的現象後,再一次的將理念傳達到作品上。」這個主題的概念是重新檢視,回到原初,如此的設計是一種簡約卻有創造力的方式。


Responding 
 1.「城市友善鳥」
城市友善鳥系列中,有一個作品是在冷氣機外殼上裝滿植被。都市元素與自然元素的結合,象徵人與自然密不可分的關係,也顯示我們對環境的破壞。如何在兩者將找到平衡點是可以透過設計解決的。
2.「Reform
我很喜歡「重新」的設計概念,當我們在討論設計時,最常強調的是前衛、創新製造新產品,卻很少以反向的簡化或是反思為出發點。同時,我也很喜歡這系列作品的原始質樸感,特別是在強調精緻與過於人工的、高科技的現代設計產品潮流中,這些作品更顯獨特。這與當代藝術極簡主義的理念可能相關,極簡藝術家的作品常常是幾塊金屬立方塊或幾片木頭擺在展場中,讓觀眾看得一頭霧水,但他們最為對過多繁複矯飾的藝術的反動,希望找回本質性的東西,也就是材料本身。

Relating 
「城市友善鳥」
1.與「城市友善鳥」相關的設計與作品,包含我今年在當代藝術館「魔境:澳洲當代新藝術展看到的一件克萊絲蒂曼的作品──鳥群以及《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讓你健康有魅力的城市設計》這本書。

藝術家在書中刻出鳥的形狀,表達人類過度開發,大量砍樹,發展文明,卻造成鳥類找不著歸宿。

圖片來源:http://stoppingplace.pixnet.net/blog/post/17830446-%E3%80%90%E5%B1%95%E8%A6%BD%E8%97%9D%E8%A1%93%E3%80%91%E5%9C%A8%E5%8F%B0%E5%8C%97%E7%95%B6%E4%BB%A3%E8%97%9D%E8%A1%93%E9%A4%A8%E8%88%87%E4%BD%9C%E5%93%81%E9%81%8A%E6%88%B2%E4%BA%92

 

 

2.《好城市,怎樣都要住下來:讓你健康有魅力的城市設計》

這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許多有創意以及設計精良的好城市。由於近年環保意識高張,許多活動實際上只是以綠色作為包裝行銷,並無實際內涵。大家高掛「永續發展」、「全球責任」等字眼,致力於展「綠色建築」、「生態城市」等等,但卻很少談及具體的實踐。






參考博客來推薦序









Reconstructing
   我高二時曾經做過關於台北市城市行銷的專題研究,當時想做這個主題除了想幫助台北市提升國際形象,增加知名度與觀光產值外,也希望台北市法展成一個環境友善的城市,並透過設計與重建有效的規劃出一個適宜人居的城市。最近都市更新、台東美麗灣度假村的議題都與此密切關聯,要有效改善除了透過政治與法律的進路,創新的設計也是不可或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