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設計師週] 台大機械四 楊芳雲







Q:看到什麼?
A:右邊這個紙做的親子椅

Q:感受&困惑
A:第一眼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完全是紙做的!!!
卻標榜可以承受大人加小孩的重量。
帶著極度懷疑的心,我輕輕坐上去,穩固得很哩!!!
接著我注意到它兩階的設計,剛好可以讓大人做在小孩背後讀故事書給她聽,用途性強。
造型上則是用好幾個三角錐拼湊而成,給人乾淨俐落的感受。




Q:經驗
A:想必大家都有坐在紙箱上過,不過經驗告訴我們:它無法支持太久,也撐不住太重的人。
但在這個設計椅中,結合力學的理論,重量得以分散平衡,因此提供一個穩定安全的可能性,令人讚嘆!
之前,有一種椅子,利用很多張紙黏在一起所製成,也是利用分散力量的原理,現在這張椅子以不同的方式完成,一樣十分特別、優秀,期望可以看到紙椅未來更多的創新發展。

Q:理論連結
A:利用三點支撐的原理,讓受力點集中三點,又在兩點旁接一個三角柱來加強支撐力,感覺用到的知識是大一的靜力學,但我學了那麼多理論卻做不出這麼有趣的椅子,慚愧阿~~

Q:心得
A:這次的展覽大多都是與智慧型手機相結合的概念或設計品,這個椅子不算展品但是給我的啟發最大,本身對於這種結合實用性的設計特別感興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