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日誌]生傳四 陳舒芸

設計師週反思日誌
2013.9.29
生傳四/陳舒芸

自去年注意到設計師週的活動後,這是我第一次踏進設計師週的展場。設計師週的地點在花博爭艷館,前往的當天是星期日下午,假日參觀的人潮不少,但不致於擁擠,能在每個作品前恰到好處的停留。

本次參展的作品中,我印象最深刻也最為欣賞的三個主題分別是:寶用、打包帶走,以及灶腳。這三個主題都結合了多個藝術家,透過設計延續台南的生活記憶。

圖一、窗的風景<寶用>

圖二、老磚花盆<打包帶走>
回收老屋的破磚,保留其形狀重新製作為小花盆

圖三、蒸發高 茶杯組<灶腳>
將傳統美食發糕的形象應用於杯具,亦有蒸蒸日上之美意

圖四、手心間的記憶<灶腳>
將搓湯圓的記憶與揉搓肥皂結合,產出湯圓肥皂!

一直以來,我覺得好的設計應該要能與人的需求結合,而不是孤立在生活之外。因此看到有些作品,雖然具有巧思,但無法應用於生活,會覺得很可惜。參展的單位很多,然而逛完一圈最後停留在腦中的還是最初看到的那三個主題,我想是因為這些創作不只具有實用性,還在作品中溫柔的注入台南文化和在地風情。過去,我總覺得設計是「聰明的」用聰明的方法去解決生活的問題。這些創作讓我瞭解設計不只可以聰明,還能多一份「溫度」。因此我非常喜歡這系列的作品,也透過它們內化了台南的意象。
參觀設計師週像是經歷一趟旅行,能看到他人的生活方式。讓我決定以後要更用心的觀察周圍的風景,因為創意可能來自生活最細微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