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日誌]戲劇二 陳璽安


台北城市設計展




  我這次的看展經驗有些離奇,兩星期內我去了松菸兩次,卻都沒有看到倉庫區,也就是這次台灣設計展暨台北設計城市展的主要展場,第一次去因為身體突然不舒服看完漢字文化節後就回家了,第二次去看,結果看到了撤展。但最終是把其他的展都看完了。其中最令我感到困惑的的是3D列印設計展,撇開松菸的展覽總是比想像中的小(或許是因為平面宣傳做太大的關係,又或許是命名的緣故,什麼館“其實也就只是個教室大小的空間)這個令人感到好奇而且充滿未來感的”3D列印“在整個展場中都沒有看到關於這項科技的詳細介紹運作方式如何使設計師更方便地作出設計等等,只有這個科技如何如何的好,設計師會更容易傳達想法。展品也令人有些不清楚,看來是請各方設計師利用這項技術創作,但性質卻相當單一不是---雕塑作品便是燈具,好像似乎有一個共通主題,但又有多功能轉換旋轉機座這種帶實用成分的展品。
  雖說這個展令我有些失望,但是它所要呈現的概念是相當有趣的。從我的旁敲側擊(因為實在是沒有太多資訊)“3D列印“應該是一個設計師提供數位檔案進入機器便可以直接立體成形過程,這讓我想到工具與作品之間的關係,就像是有了繪圖軟體之後平面設計可以做出許多手做不到的效果,當然也從此改變了平面設計的生態,如果讓作品成真的這件事因而變得容易,那需多設計的方式或程序比定也會因此而改變。我想到我之前買的介紹50新銳設計的書,當中介紹北歐front 研發出的一個可以在空間中直接畫出想要的物件,電腦會自動建模然後就可以直接製作了,更加自由自在的創作變得可能,不過可能在使用所有新工具的時侯多半會被自己所侷限,因此這次的展覽才會如此單一吧。
  從許多層面上來看,方法與工具的影響不管在什麼領域都很巨大。“3D列印“算是一個影響力較大的突破,像要在設計上有所突破,就我一個人的是無法直接創造出這麼有突破而巨大的裝置,但在做設計時的方法和工具也應該要試著有小突破,這樣才能有更豐富的設計和創新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