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創意廣告]生傳四 李珊





喜新厭舊的渴望

過去的曾經擁有,都留下一道道無法抹去的痕跡,彩色筆、貓的抓痕,都是你愛過的證明。­然而,當你遇見全新的面貌,你的心知道,它將會帶領你記錄更多的美好。IKEA走一趟吧!」



跳脫去年IKEA幸福好簡單系列的溫馨風格,2014年的IKEA主打消費者對家具總有喜新厭舊的心理,甚至是把這樣的情節轉移至愛情的喜新厭舊,傳達出IKEA強調的拋棄式家具的概念。


而這部廣告不用異性戀作為主角,反而用男男之間的情感,讓這部廣告更讓人印象深刻,也會在廣告播出的第一時間,立刻吸引觀眾目光,反向思考分手不一定只發生在男女之間而已,用這樣的方式造成更多注意力。

一開始可能不會理解,以為只是一般的同性戀正在面臨分手的樣子,問他痛嗎?彩色筆而已,這些對話讓人一頭霧水,還以為他是受到家暴還是毆打,並讓觀眾產生期待他們到底是發生什麼事情而變成現在這樣尷尬的局面



突然一方抱住另一方,卻殘忍的只說:「愛過」,這部廣告厲害的地方在於,只用簡單的兩人特寫,把故事中的兩人關係明顯勾勒出來。



下一秒,這名男子就被清潔人員丟上了垃圾車,但還是讓人一頭霧水,突然覺得很荒謬,
這樣讓觀眾更好奇為什麼分手後這名男子就像垃圾一樣被載走了,好奇感逐漸上升。


而提出分手的男子回到家中,看到新的男人在等他,穿著華麗的衣服,很明顯就是一個喜新厭舊的男人,觀眾可能產生鄙夷甚至唾棄,剛剛那名男子明明就深愛著他。


直到這一幕出現,有第三人看著這一切的發生,讓影片中懸掛在心中的疑惑,有了答案,原來這個男人所做的一切行為,都是在對新舊家具的對話。



這部廣告很擅長用對比手法,新舊男人與新舊家具之間,以及人對於家具喜新厭舊覺得合理的心理,但對比愛情,喜新厭舊卻是被撻伐的,讓觀眾會在恍然大悟之後開始對自己「喜新厭舊」的定義有了雙重標準,家具的要求通常是美觀和實用兼具,但當某一天家具舊了、破了、不再像新的一樣那麼美了,你捨得換掉他嗎?多數人還是會選擇買一個新的家具,但對於交往很久的女朋友或男朋友,就不能像家具一樣想換就換,而IKEA想用這部廣告的Slogan告訴你:

「承認吧 你就是 比較喜歡新的。」

該換了,因為你的心知道,回憶雖美,但人還是要往前走。
也就是IKEA明年即將推出的產品新型錄,勾起消費者想要追求新潮流的慾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