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創意產品] 台大國企所 吳敬庭



如果要選一個 Internet 被發明以來,對世界影響最深、最廣的網路服務或產品,那 Amazon web services 肯定當之無愧了。




想像一下,如果現在沒有自來水系統,我們要如何取得水?可能是花上大筆錢請人在家門外挖口井;或者是向賣水的商人一次買一大缸子水,用完再叫一缸。無論如何都很不方便。有了自來水系統,我們只要轉開水龍頭水就流出來了,而且用多少付多少,也不用管水是怎麼流到我們家的,方便許多。

簡單地說,Amazon web services (AWS)就是電腦資源的自來水系統。Amazon 把電腦的運算和儲存資源,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按使用量收費,就像自來水一樣,想要多少運算速度?想要多少儲存空間?只要調整好水龍頭就好,其他都不用管。

過去,實驗室要跑一個模擬實驗,可能要買訂兩台電腦,然後安裝、設定,之後等兩個禮拜讓電腦跑完模擬,實驗結束後電腦也沒用了。現在只要連上 AWS ,租28台電腦的運算能力,一天就搞定。

過去,想要架一個網站,可能要先租一台主機,一次就要繳清一年的費用,但可能第一個月網站就倒了,後面的租金全都泡湯。現在只要上 AWS 用多少付多少,用完記得關掉水龍頭就好。

事實上我們現在用的許多手機app或網站服務,都是建立在AWS之上,比如說 Instagram、dropbox、evernote等,就連NASA好奇號登入火星的實況轉播也是利用AWS的技術(http://aws.amazon.com/solutions/case-studies/nasa-jpl-curiosity/)。




說AWS正在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或許也不為過。
就是 Amazon web services 這個創新服務,開創了整個雲端產業生態圈(雖然雲端這個詞已經被用爛了,但講A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