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創意產品] 台大機械四 楊芳雲

我找到的創意產品,分為兩類:
1.無障礙的設計
2.使生活更方便的小設計

無障礙的設計

  1. 徵對色盲的體貼設計

世界上大約有 8% 的男性人口擁有某種形式的色盲,女性約 0.5%。


這些人在日常生活上就常遭到不公平的待遇;就拿考取駕照來說好了,色盲者通常都是不被允許駕車上路的,雖然是基於交通安全的考量,但這卻是是相當不公平的待遇。其實,真正的原因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設計缺乏同理心,未曾貼近這個族群的角度去思考與看待事情。
輔助色盲所設計的交通信號燈



為色塊加上材質




從造型輔助著手:

避免只使用色彩作為資訊的辨別依據。例如上面舉例的紅綠燈設計,紅綠燈的設計加上了造型的區別,讓色盲者也可以輕易的分辨出其不同之處













為色塊加上材質:

遇到使用到色塊的圖形資訊顯示時,除了顏色以外,為色塊加上材質並且加上適當的線框,也可以有效的提高資訊的辨識度








  2.  Un Lavabo 傾斜水槽



法國設計師Gwenole Gasnier設計的
“Un Lavabo”水槽,通過底部一個簡單的斜切面,使水槽可以在輕微受力下向外側傾斜到一定的角度,以方便兒童或身殘人士使用。







這兩個設計都讓殘障人士更方便都是很棒的無障礙設計



使生活更方便的小設計

  1. 聰明的沐浴乳瓶身設計 – Convenient Cavity



















瓶身上面的洞可以讓我們把不用的洗髮精或沐浴乳以及潤髮乳等等都掛置在牆壁上,簡單又方便,不用在把瓶瓶罐罐丟在浴室的地板上。這一款設計曾經獲得2011年的 red dot design concept (紅點設計)。
而底部的斜面設計正好可以讓裡面裝的液體往某一邊流,用到最後也不會擠不出來。

   2.  人性化的鑰匙圈
大家或多或少有這樣的經驗吧,要把鑰匙裝進鑰匙圈時,挑起的金屬圈總是傷到我們的手指尖,這個貼心的小設計,其實只是巧妙的借用槓桿原理,只要輕壓「FREE KEY」中間字樣,金屬圈就會自然打開,從此套用鑰匙再不費力。

   3.  懶人穿鞋的新選擇 – Topless Shoes
這款沒有鞋面的鞋子(Topless Shoes),這個概念最大的特色在於它沒有鞋面,也就是不需要透過鞋帶或者是其他結構來固定鞋子,這樣的設計讓穿脫鞋子變得簡單,有點像拖鞋但又能夠提供給腳更好的包覆。就設計師的說法,除了方便之外,還能夠提供更好的透氣效果。





除了對懶人有吸引力,還可以造福老人和傷殘人士,是一個很好的設計概念。































  


  4.   Eau Good 


備長炭能過濾淨化水質,一般都是在特定的材料行才能購買,未曾見過像black+blum這樣把它變成商品,單獨販售炭身,再加上量身設計的水壺,讓更多人能夠輕鬆取得,真是不錯的idea。


備長炭在傾斜的角度上,剛好可以卡住,讓備長炭不亂跑,非常特別。





這類的設計運用了小巧思,讓一些平常生活中會遇到,但我們卻不以為意的問題獲得解決,雖然不是什麼偉大的設計,但卻著實的改善了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