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創意產品] 台大化工三 孫合毅

創新產品可能有很多的定義

一般而言,大部分的人可能容易聯想到外觀設計上的創新

像是蘋果電腦的iMac

從1998年開始不斷的創新

到最近的幾天推出了比上一代薄70%的iMac






然而在我的看法,除了產品的外觀

以與眾不同的概念製造販售商品,也可以算是創新產品之一

以下我想介紹兩個運用巧思販售的商品(服務)

他們使得製造者、販售者以及消費者三方面都獲得了比產品本身更大的利益

此外,兩個產品分別是對這世界上較貧窮與較富裕的人所思考創新而成


The Big Issue 大誌雜誌




「這是一本創始於英國倫敦的雜誌

   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比較特別的是他的販售方式。

   透過無家可歸的街友,讓他們有機會銷售雜誌給一般公眾來獲取合法的收入。

   你將會看到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販賣者在捷運站外手持雜誌銷售,

   他們是一群經過徵選及訓練,學習到了銷售的技巧以及打扮,

   並衡量自己的財務狀況及銷售能力,於出刊時用現金批貨,

   批貨成本約是標價的一半,販售所得全數歸自己所有。」


對於雜誌生產者來說,銷售的成本降低了,他們無需在透過書店等管道,來販售這些雜誌。

而對於街友們來說,這是一個很棒的工作機會,除了可以訓練一技之長,

更有機會讓自己改頭換面,賺取一筆生活所需。

再來對於消費者的我們,一本新台幣100元的多元雜誌算不上相當重的負擔,

心靈除了吸收雜誌的內容外,更可以感覺到幫助社會較弱勢的一群人。




iTunes Match

「有了 iTunes Match,你所有的音樂,甚至你自 CD 唱片輸入的歌曲,

   均能存放在 iCloud 裡。因此無論你身在何處,使用哪一種裝置,都能存取你的音樂,

   聆聽你整個資料庫的內容。」

看起來似乎是個相當普遍的雲端音樂服務,不過在背後卻有著不同的思維。

相信現在相當多的人,電腦理的mp3音樂都是透過網路,在沒有付費的情況下下載的。

唱片公司也因為網路的盛行,損失了相當多的收入。

雖然iTunes上也有音樂商店,然而不會花錢購買的人就是不會花錢購買。

透過這最新的雲端空間iTunes Match,只要消費者繳交年費(新台幣690元)後,

電腦理所有的音樂都會上傳到資料庫,包括那些透過各種方式下載的音樂。

所有的音樂除的可以擁有正式的版權外,iTunes更提供 256 Kbps AAC 音質、

開放數位著作權 (DRM-free) 的版本來播放,甚至還可能超越你原有檔案的音質。

這也可以算是唱片公司和盜版音樂使用者的一個妥協,

畢竟這些使用者不可能把電腦裡成千上萬的盜版音樂都購買正版版權,

但若只需花690元,便可以一勞永逸,將所有音樂變為正版,更可以提昇音質,

相信可以讓相當多的人心動,而提供平台的蘋果也可以獲得一筆不少的手續費用。




以上兩個是我所認為具有創新概念的產品,雖然並非外觀設計上的變化,

然而,仍然帶來了許多傳統產品所沒有的利益,並且達到消費者、銷售者及製造者的三贏。

相信只要透過巧思,以及了解使用者的消費習慣與模式,便可以思考出更多有創新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