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設計師週] 台大經濟四 林上閎

Report

趕在最後一個週末來到花博爭艷館,自然遇到洶湧的人潮。這是我第一次參加設計師週,除了完成課堂給的任務,也是為了讓自己對創意思考能有更多的啟發。前幾個主題聯展理所當然都被排隊人潮擠得水洩不通,我和我朋友則努力穿梭於人群中,後來才發現自己跟一些作品擦身而過,覺得有點可惜。我就以我看到的、觀察到的作品中選幾個來做分享:





主題聯展:智慧?
這團隊透過各種帶有諷刺意味的幽默風趣,來呈現我們這一世代離不開智慧型手機的生活型態,身為「受害者」的我對每一項作品都感受到巨大的共鳴。就如主題聯展本身的名稱,如今我們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方式,是否真的帶給了我們更加智慧的人生?

左上:手指也需要重訓
左下:吃飯時不再也不用煩惱如何一心二用
右上:給低頭族開路的「手機鈴」
右下:創意膠帶




FlexibleLove
這項驚人之作,來自前YEF代表林飛比的品展設計發行有限公司,這張自由伸縮的椅子, 能夠依個人喜好拉成各式各樣的形狀,而且全是以工業用回收紙、牛皮紙及碎木屑壓成的木板製成。誰說環保跟創意不可以兼得?

SLICEs 工具牆(META Design)
這是一個家飾設計品牌,以光為主題發展出不同的產品,並採用天然材質與電子控制,讓科技變得更真實、更有溫度。右圖中的 SLICEs 可以針對不同的需求去做切割,照射的角度就會因此而改變,此外它們的開關皆為觸控式的,讓消費者能夠選擇光源是要來自上面、下面還是兩邊都要。

Respond

在這段期間,我有機會參加了兩場非常棒的演講,其中一場是由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分享他的創業歷程與人生價值觀。而講到人際關係時,他認為擁有60位FB (Friend Best) 朋友就夠了,姑且不論文法的正確性,戴勝益是希望我們學會用心經營人緣: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與其對600位朋友都給予制式的「生日快樂」祝福,不如將對象除以10,並用10倍的心力去關心他人。這個觀點也間接的反應在主題聯展「智慧?」上,許多產品都嘲諷現代生活的空閒時間都給智慧型手機給佔據了,同時我們注意力也遭到稀釋,例如現在路人走路不再看前方,專注力都集中在一個4吋左右螢幕,雙手則是不停在上面滑來滑去,無數悲劇也因此產生。但好奇的是,以智慧型手機為主題的聯展當中,似乎沒有探討到疏離的人際關係。

Reconstruct

另外一場演講則是由前台灣麥當勞總裁李明元做品牌創新的分享,而他對於創新也有自己的一番見解。他認為台灣有個共同的迷思,那就是主張產業要不斷的創新,但其實創新應該要有兩項前提:1)原本的創新不夠好 或 2)原本的創新已被最大化發揮。所以我認為在尋求創新之前,應該先瞭解哪些地方擁有未被滿足的需求。也許下次我們不該因Apple無法為我們帶來出乎意料的驚喜而失落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