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設計師週] 台大國企四 曾以琳



    每天行程都排滿滿的情況下,終於在上周三上完課硬是拖著我朋友殺去圓山看展。大概是因為周間晚上,看展的人並不多,卻提供了寧靜舒適的看展氛圍。但迫於時間壓力,有些展品的概念每有仔細端詳,錯過設計師們的好想法讓我感到愧疚與遺憾。 

  最有印象的是對於智慧型手機副產品的相關設計,讓我感到驚喜的是,有許多針對"功能"性的小設計。整個展場雖然有許多外型突出、造型別致的設計品。但若這些設計缺乏"實用性",只是擺在那邊當花瓶和一般藝術展品沒有差異,那就少了很多設計的趣味了。能兼具外觀與實用性兩特色的設計品,自然就比純粹外觀好看的展品更令人玩味。例如針對"夜燈app"以透明壓克力板設計不同造型結合iPhone,將手機功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為補強使用智慧型手機照相卻苦無腳架的缺點,也出現不少設計;如瓶蓋、鑰匙圈、手機保護殼等等,且多數都有考慮到使用者的"方便性",不只是異想天開的創意,讓人覺得很貼心。
  我想有些設計品能特別吸引我的原因是有兩點:一點是設計品能提供問題的解決之道,就像是上課時提到的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合乎使用者的實際需求。另一點是將
平日都會使用到的物品和另外一個異想不到的元素做結合。例如將平常喝水的水杯和不同觸感的水果外觀做結合,保持了水杯的原貌卻又增添觸覺的元素,好不有趣。

  由於我個人是商管學院的背景,不禁懷疑這麼多的產品,每樣都獨一無二,產量少成本高,商業利益考量和創意本身難免產生衝突。創意或許能讓消費者耳目一新,但要使消費者願意花錢"擁有"這樣物品可不是那麼容易。若只能以"外觀好看"來吸引消費者,說服力是不夠的,必須有其他的元素加入讓消費者買單。經營品牌或許是一個好方法,從一個明確的品牌概念出發,培養消費者對品牌的認知和提升知名度,如此一來接受度會增加(當然也是需要花心思在品牌行銷這塊)。但利用品牌包裝也多少會局限了創意的走向,有利有弊。


  創造不是所謂設計師才能做的事情,跳脫框架思考,在不同的領域上,我們都能擁有自己的一片天馬行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