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設計師週] 台大政治四 孫采瑩


創意思考 設計師週參訪心得
a.      report : 描述事件經過,用照片或影片呈現皆可。


b. responding : 描述參觀後的心情、感受、想法、評估,或你感到困惑的。
    對於「智慧?」這個展區的出發點深感認同,智慧型手機對於生活帶來的到底是便利還是不便呢?以前與好友聚會吃飯聊天總是很自在的聊天,但智慧型手機普及後大家坐下來第一件事可能是拍照打卡,雖然把自己的生活分享給遠處的朋友卻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同伴,以前自己的經驗是甚至有次的聚會大家規定到結帳前都不可以拿手機出來低頭打卡作為解決之道。「智慧?」這個展區有很多作品都是被設計來解決「便利的智慧型手機所造成的不便利」,智慧型手機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而這些設計被創造出來迎合這些生活習慣,例如獨自吃飯時可能會一邊吃飯一邊使用智慧型手機,變成要單手吃飯、另一隻手用手機,而在這次的設計師周中有兩個小設計都是將食物的容器結合手機架,讓使用者可以一邊吃飯一邊使用智慧型手機,然而在智慧型手機被發明前卻不會有這個問題,雖然可以一邊使用智慧型手機一邊吃飯非常方便,但會不會也因此囫圇吞棗而無法一心多用的品嘗食物的美味呢?
 c. relating : 和你的個人經驗的聯結,例如:我之前注意到某個問題,而某個設計正好可以解決問題... 我之前有某個點子和某個設計類似,但有些不同的地方...
    設計成鳥籠造型的手機殼,柵欄的部分剛好擋住APP,鎖住人們想一直低頭使用APP的習慣卻不影響通話功能,如果量產的話我想要買一個隨身攜帶,把跟我一起吃飯聚餐的好友的手機裝在裡面,這樣我們可以盡情的享受沒有APP的歡聚時光,讓智慧型手機不再智慧,而暫時回歸到只具通話通能的手機本質。

d. reasoning :
    創意被用來改變現狀、解決問題,會有這些對於智慧型手機的反思設計出現,或許真的值得我們深思智慧型手機對生活習慣所帶來的改變與影響。
e. reconstructing :
這次經驗可能會如何影響你未來的行動,例如:改變你對創造力的看法、採取不同的方式思考問題、加入創創學程...
    這次參觀設計師週展覽的經驗,使我對於會展產業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及認知,也對於創造力有新的看法,創造力是能夠改變現狀、解決問題的力量,以後我面臨問題或用品的需求時,我會先想想看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現狀、解決問題,例如面臨一起聚餐的好友們沉溺於智慧型手機時,可以沒收大家的手機在結帳前才還給大家、也可以利用鳥籠造型的手機殼暗示提醒好友們珍惜眼前相聚的時光,沒收大家的手機是一個方法上的突破,而使用鳥籠造型的手機殼是一種運用手邊的資源的突破,我不是一個很有創造力的人,但我樂觀的相信創造力可以透過多多觀察及思考有所累積及精進,設計師週匯聚多位設計師的創意及心血結晶,使我的視野更加寬廣、對於創意的思路也更加開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