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日誌]工管三 張晏廷

 這次參觀了位於松山文創區的誠品松菸店(二樓的手做工藝區),除了園區的規畫之外,令我注意到的是整棟建築物選用的是暖黃色的燈光,試想的確,要是使用冷酷的白織日光燈,可能會令整間建築看起來只是無趣的辦公大樓。 
  我覺得誠品在每一間不同的分店因地制宜的能力真的很強,例如:在實踐大學由於人們重視的是設計力和時尚流行的趨勢,所以將設計和時裝雜誌做大面積式的擺放。  
  誠品松菸店二樓的手做工藝區完全展現了誠品高超的擺設布置能力,商品五花八門、獨特且各具風采,但卻亂中有序、完全帶出了整體強調的高質感和工藝氛圍。
  最讓我深刻的是照片中的玻璃工藝坊,讓我們有機會只隔著一層玻璃看見手工玻璃的誕生,見證每件手做作品後面的辛勞和其有的獨特性,因為人的工藝而獨一無二的感動。連結到生活中,我覺得台大的學生可以多去參與實作的課程,或是看這類的展出,因為我們在課堂上接觸的太多都只是理論性上的論述和學術資料,少有做中學的經驗。而沒有做中學的經驗就缺乏規劃的能力,缺乏錯誤的經驗。最重要的,我覺得那種在一次次的實驗和練習中萌誕出的靈感是相當可貴的。
    經過這次參觀,我更加覺得我們不該只是專注在課業上,要多加攝取各方面的知識,尤其現在是一個任何行業皆需要設計力的時代,對於生活的觀察和思維還有創作能力我都需要更加磨練。而除了學校的課業,我將好好繼續累積自己從前從美術班累積的會話能力,並將之運用在新學習的繪圖軟體上。同時透過多方閱讀累積知識、透過團體激盪磨練發想的能力,並努力提升自己傳達的能力,無論是透過文字、口說、會是繪畫等媒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