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反思日誌] 農經三 陳映廷

2013台灣設計師週 今年設計師週的主題¬--- AROUND,主要傳達的概念就是「設計就在周圍」,希望設計能變成一種生活的態度(Ideas Within Life)。我非常喜歡這次的主題,因為跟生活息息相關,對沒有設計背景的一般人來說就不會有那麼高的門檻。 進場就身在一個萬花筒裡,是非常符合主題的安排,被無限的多彩包圍。 這次很多作品是富有文化意涵的,也是我認為很有靈魂的一類作品。像是把台南的建築物做成書架和筆筒,一桌子擺起來好像就擁有了整個台南;為浪費食物的台灣人設計了有鏡子的老時代木盤,讓食物看起來很多;計算機都要貼錢幣代表財源廣進的文化,促成了一台錢幣直接嵌在等於下方、每按一次等於都會帶來錢流的計算機。循著歷史的脈絡成長,這些作品又懷舊又新意。 而有一類作品背後設計故事非常棒,會營造出日常生活的情境來。像是模糊的時鐘,希望人們不要那麼汲汲營營追求時間,看著指針大概的走向和時鐘散發、隨著日光變化的燈光,知道粗略的時間對生活來說已足夠;還有此次展覽中我最喜歡的作品之一---旗語,讓說不出來的抱歉化身為插在熱咖啡裡的白色投降小旗,多美的設計阿!帶著情感的設計是最貼近人心的,但是也多多少少懷疑當它成為商品後,到底可不可以賣得出去,多少人有這樣生活的情趣,甚至為了這樣的情趣可以掏出錢來。 我個人非常欣賞結合現有的東西產生的新設計,因為優化了現在的生活。像是在Ikea的椅子下放兩塊彎曲的木頭就成了搖椅,或是什麼玻璃杯蓋上來都可以成為美麗燈具的燈架,再再都顯示創新不一定要無中生有,也可為生活種種創造意想不到的價值。 無厘頭的設計也不少,像是腦娃蠟燭,燃燒時娃娃的紅色腦漿就會流出來,這個設計讓我十分害怕,誰敢在家裡放這個阿(但一旁的男生非常喜歡);凹凸有致的包包讓我擁有好身材的夢想達成,整個讓我龍心大悅哈哈,不過拿這個走在路上實在太高調了。 參觀完展覽後自省,其實很多發想和設計曾經都在腦子迸出過,但因為覺得不那麼特殊或實用,也因為缺乏紀錄與執行,就讓它曇花一現。像分子/分母中報紙包住的燈,這樣的想法其實不是那麼特別,我小時候就會想拿老師自然課發的玻璃紙去包燈泡,很多人也都曾有類似的想法,但擺在設計展中,它就成為獨一無二、真的被執行出來的創意、有格調的設計。所以希望自己以後能多實行腦中的想法,讓它真的被生產出來成為設計,即使自認為是件微不足道的想法。 參觀完設計師展後,對身邊的事物更留心了,似乎每個人都可以變成設計師,為生活增添巧思,創造出更好的樂趣和品質。原來阿,我們的生活無處不設計,我們一直被設計所擁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