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反思日誌] 生傳四 劉品萱

創意思考─
2013台灣設計展暨台北設計城市展參觀反思日誌

    從高中以來,我就很喜歡和朋友分享一些設計相關的雜誌書籍,像是PPAPERDESIGN等等,就連IKEA每季出的產品目錄我都可以看得津津有味,每次都能夠從有意思的設計中得到意想不到的驚奇!光是看平面作品還不夠過癮,跑設計展,親眼看看,親手玩玩、體驗。近幾年來,文創產業興起,台北也陸續在松山文創園區、華山文創園區、花博園區舉辦了許多大型會展:2011年國際型的台北世界設計大展、2012年的台灣設計師週「FLOW」我都抱著欣喜若狂的心情去逛到鐵腿,今年在松山文創園區舉辦的設計展當然也不會錯過(而且還是免費的)!今年「台灣設計展」結合了「台北設計城市展」,整個展覽主題呼應台北申辦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的理念:「不斷提升的城市」(Adaptive City, AC)。總共策畫了「世界藝想館」、「金典設計館」、「設計玩家館」以及「台北設計城市展」四個展館。


「世界藝想館」集結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意、設計競賽及家具品牌的作品。其中「台灣國際創意設計大賽」主題:一起(Togetherness),和家具品牌「有情門」策展主題:「當我們同在一起,在藝起,在藝起!」可以看出,進入數位、智慧世代的社會,雖然使人們的生活變的十分便利,卻又因為過度依賴智慧產品反而使人們被禁錮在自己的世界裡,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似乎變的更遙遠,因此設計師們透過作品反諷、警惕我們,或是設法運用設計改善科技產生的疏離感,幫助人們「在藝起」。我特別喜歡其中一項名為「依靠」的作品。我喜歡聽音樂,而耳罩式耳機不論音質或是舒適度都優於耳塞式耳機,但是耳罩式耳機的缺點就是一次只能一個人使用。而這個作品內外側都能夠撥放音樂,外側區域利用感溫技術,當兩人將頭相互依靠時,感受到耳多的溫度,外側就會撥放和內側相同的音樂,這樣一來,兩人就能夠一起親密的分享聽音樂的喜悅。之前我也曾經想過如何克服耳罩式耳機的問題,像是將耳機中間伸縮帶加長,足以塞進兩顆人頭。而這項產品解決了我多年來的困擾。

這個智慧世代的議題,其實在去年台灣設計師週展覽中就有許多相關創意作品,我想在未來快速變遷的社會中,一定還會遇到更多社會問題,而設計也會日新月異,不停地提出創新的因應方法。

    「金典設計館」展出2013金典設計獎得獎作品及16項獲得年度最佳設計獎的作品。一進到展館,就會發現其中的巧思,我們好像來到了城市的一條街道,有行道樹和斑馬線,而作品則是被分類在道路兩旁一個個櫥窗中,參觀展覽彷彿就像是在windows shopping一樣。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高麗菜碗」。每一個高麗菜碗都是運用真的高麗菜去壓模製作而成,因此每個高麗菜碗都有不一樣的葉脈紋路,每一個都是獨特的造型。設計者的靈感來源來自於他平常逛的菜市場,他看見路邊剖半的高麗菜形狀猶如碗一般,因此有此創作。這讓我了解到,許多創意的點子其實都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用心觀察、體驗、思考,說不定就可以做出別出心裁的設計品。

    「設計玩家館」是21家設計相關的商家聯展。每一個設計產品,都可以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便利、美觀、人文關懷、多功能整合等等,都是設計產品的特色。其中,我發現好的設計還有一個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趣味」。因為設計除了要解決問題,還要我們樂在其中。有些設計產品,可能沒有太大的實際用途,但你看到它時總能夠會心一笑,因為「好玩」。設計玩家館就是一個讓我們「玩設計」的地方。普通的日常物品,換個形式呈現或是與類似的物品結合,都有可能產生驚奇。像是半截寶刀形狀的磁鐵年在門上,就像們被刀刺穿一樣:或是手槍形狀的梳子,瞬間就化身特務,隨身攜帶暗器一般。「好玩」其實是我對「設計」產生莫大興趣的原因之一,我討厭一成不變、枯燥乏味的事物,總想著要怎麼把無聊的事情變有趣。我很喜歡之前Volks Wagen一系列提倡「Fun Theory」的廣告,用有趣的方式解決問題。因為人都會被好玩的東西吸引,而且很多時候,因為「好玩」,結果得到更好的效果。

    最後是「台北設計城市館」,整個展覽的主旨像是在告訴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設計師。不管我們從事什麼行業、什麼專業,我們都可以盡一己之力改造我們所生活的城市。展出中的作品,都是以常民生活為核心主軸,讓設計概念融入社區,使設計成為一種全民的社會運動,透過常民的創意與巧思,創造更美好、更理想的居住環境。其實生活中,很多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都仍存在的問題,或是可以更加精進。像是上週創意思考課堂上,老師希望我們Brainstorming看看台灣大學校園裡,是否還有什麼地方可以融入創意、設計的巧思,使台大更有黏性。沒想到,很多習以為常的校園環境,確實還有許多可以改進的空間。而台灣大學只是社會的一個縮影,「台北設計城市展」希望能夠推廣這樣的概念,讓常民去思考一個城市還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讓台北成為一個更有黏性的城市,而這個任務,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花絮}}

↑意外發現生傳系學姐的紙雕作品有來參展!!


↑很喜歡設計玩家館中義賣的明信片(還有每一個攤位的印章!!)


↑與作品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