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反思日誌]設計師週 生傳三 林澤安

今年台灣設計師週的主題是AROUND,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疏於發現其實在生活的周邊充滿了許多設計師的巧思,也很少發現我們生活的一切其實也是他們設計的靈感來源,無論是物品的本身,或是它所代表的意象和內涵,又或是它所聯繫的關係,都是設計的一部分。

藉由這次的展覽,我們可以更貼近設計師的設計,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設計師最初的想法和設計理念,看完所有設計品感覺他們所要傳達的都是「創造更美好的生活」。不管是從設計的實用性來看,或是結合了生活的趣味,或是融入了對於某個事物情感,他們的共通點是一致的,藉由設計來改變目前的生活,進而打造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每每看完設計展,總會不自覺的感嘆難怪自己不是設計師的料,不僅沒有設計師天真浪漫的性格,也沒有那樣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相對務實的我的眼中,很多設計似乎就只擁有它本身的美,有很多設計品看起來像是不實用的,融合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卻沒有增加它的方便性和使用性,它或許不實用,然而對於習慣了日常生活的我而言,都是一種思想上的碰撞。我想那就是身為設計師的浪漫吧,是一種他們對於生活的態度和堅持美與情感的信念。

我很喜歡這次設計原理探索中的其中一個主題「外衣」,他提到:皮膚不是作為無機的表面,而是人體五官感覺所提供豐富情趣知覺的體驗。人的皮膚是接觸這個世界的媒介,藉由皮膚的觸碰我們才能具體的感受到生活的周遭。而在設計上,設計師就是在為產品找一個最適切的外衣,就像我們的皮膚一樣,成為他與外界溝同的界面和橋梁,成為皮膚一般自然而必要的存在。


當「設計」這個用語逐漸氾濫,設計的風潮逐漸盛行,設計就漸漸演變為高檔奢華的表象或是對於物質的追求,就像是對於名牌的崇尚,人們會一窩蜂的開始追求設計感的商品,但同時也能詮釋為大家開始更注重生活品質,不再是以實不實用作為唯一的基本考量,為生活增添一些美感、一些趣味,便是提升自我的基本條件。既然說設計就是生活,那我想從改變生活開始也可以算是設計的第一步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