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反思日誌]設計師週 人類四 曹又之



Real Pen Holder

加上麥克筆本身就可以成為站立的筆筒。畫畫時,方便選取與集中放置。外出的時候也可以放進包包,方便攜帶。

                                      好用小物








農用                                                                  

用耕作用的簡單工­­具造形做成的餐桌燈具,讓人享用美食時可以想起,農人曾如此辛苦。外表卻使用毛茸茸的材質,讓它多了一分居家的溫馨感







同樣都是調味罐,將創意用在造型上強調使用的體驗趣味和文化



 燈具,關節可以自由活動,調整成想要的型


並且可以適應擺置的環境,每組背後都有小

故事,例如右上標題是快樂時光,強調家人

間的彼此依靠守護和幸福。左下題為及時

行樂等。











                                      

 兆財機                                                           


在計算機的等號後面附銀亮亮的上錢幣,在每次按下的時候,祈求財源廣進。我想我會很想拿它來算錢耶

早上好

morning call alarm stand方便將手機取代傳統鬧鐘,立於床頭看時間,並起可以直覺地壓到塑膠面上唯一的按鈕,關閉鬧鐘,神智不清時也不會誤觸其他的按鍵







  早上好

morning call alarm stand方便將手機取代傳統鬧鐘,立於床頭看時間,並起可以直覺地壓到塑膠面上唯一的按鈕,關閉鬧鐘,神智不清時也不會誤觸其他的按鍵

有點搞不太懂為什麼麼多人拍照圍觀的展品





click on

夾著杯盤,優雅端著,不易發出匡啷聲響



謝籃

過去茶席用來盛裝儀典器皿,

以現代工法重現古早工藝

一進到展場有種被資訊轟炸的感覺,每一樣東西好像都在競爭我的注意力。我對台灣的設計產業或潮流,其實不太熟悉,我還蠻印象深刻的是,文化創意與故事脈絡是展場中每一樣設計商品的必要元素。大多數的物件,以我可能很熟悉但不太重視的文化元素,應用在某產品功能,產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成果,像是標榜古厝磚材造型與質感的腳踏車把手。並且,有故事的設計很容易使人快速建立某種使用經驗或情感,也增加參觀者停駐在攤位的時間,像我真的非常喜愛人物造型的燈具組,每一盞燈都有不同的敘事,人物的關節也適調整的地方,實用兼趣味。

relating

    很意外,讓我最有感覺的是「早上好」,因為自己過去也有一些使用手機當鬧鈴的經驗,在外面住宿,曾早上被手機呼叫,半睡半醒按錯按鍵吵到室友的經驗。一直希望手機可以成為好用的鬧鈴,很開心看到有人想出了像「早上好」這樣的防呆設計,只有一顆紅色的按鈕,不會按錯,並且外殼不僅方便手機站立、看時間,材質(偷摸了一下)很像橡膠類,以免手機被憤怒的起床者拍掉在地而損壞。

     上面有兩樣作品讓我很困惑,不論我經過多少次,總有人聚集、討論、拍照,「click on」,它的外型和擺設很棒,但我覺得就他原先被設定的功能,好像很難讓消費者非買不可,但我會想到也許拿它來做不相干的用途(像書籤之類的)可能會很有質感。另外一個是「謝籃」,我真的覺得它比較適合拿來擺設,很難真的用到吧。


reconstructing

    其實我過去認為創意,就是某種天外飛來一筆,做出過去從來沒有人做過或想到的事情,但看了展覽,我覺得如果中間沒有可以讓人們引起共鳴的元素(例如文化背景或背後小故事),好像不太足夠,很難將新的概念拿來和社會中不同的人們溝通。最後,看了這麼多的作品和商品,我覺得所謂的設計思考者,可能會比一般人更認真看待生活體會,洞察並且實際動手解決我們平常會忽略的事情,或許自己也可以試試看每天一點一滴累積,動手設計解決身邊小問題的經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