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反思日誌]生傳三 張可盼

設計師周是臺灣近年重要的設計展覽,相較於國外的設計展總覺得比較親近人心。這次展覽之中,最喜歡的主題展區是〈分子/分母〉,是整場展覽之中最讓我產生共鳴的主題。策展概念為希望設計師利基於現有物品,了解其特性並順應其特性發展,創造更多設計可能。
喜歡〈分子/分母〉,因為它最貼近生活。如果只給我一分鐘快速地說出所有和生活相關的詞組,我可能只提得出眼前的桌椅、桌上的筆電、裝著咖啡的馬克杯、身旁的床、床上的枕、正準備換季而凌亂的衣櫃、書櫃、牆…一切似都不足為奇;但若給我一個小時,我也能告訴你房裡每件無趣而陳舊的事物在它們初到之時曾有的故事。
事實上沒有一件東西是無用無奇的,它們都擁有更多的可能,值得被發掘與感受。而〈分子/分母〉正是以不同眼光解構或者解釋現有物品,設計師們將目光放在平凡的事物之上,再以巧思巧手賦予它們新的生命。剛進去這個展區時看見這個作品,功能單一易懂,將攪拌匙固定在杯緣,也更臻美觀(圖一)。另外還有以書本本身高度支撐的書架(圖二),以及貓跳台(圖三)都讓我非常喜愛。
參觀完這個展區,覺得設計師們擁有的真是一項美好的技能,如果我們都能重新詮釋不足為奇的日常所見,那麼每件物品都將更可愛並熠熠發光。我也會努力磨出設計師們的眼光,更銳利但溫和地欣賞身邊習以為常的景緻。
(左上圖一、右上圖二、左下圖三、右下為分子分母展區理念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