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反思日誌]電機四 陳奕如

     台灣設計師週    @花博爭艷館
陳奕如 電機四 B99901069

這次我會去逛台灣設計師週起因是室友推薦我去,他說設計師週雖然門票比同時期其他設計展貴上許多,但那些展通常背後創作的設計師只會有少數幾位,設計師週卻是將好幾位的全部放在一起展出,能夠看到的思考角度也就更多元。聽了這麼有道理的發言我馬上就被說服了,當下買了較便宜的預售票期待會看到怎麼樣的展覽。

展場選在當初怎麼排都排不進去的花博爭艷館,這次總算能夠進去踏踏那邊的土地、呼吸個高級的空氣吧!




場內是個極大的空間,設置了一些簡單的隔間來劃分出一區一區的展品。才走進第一區馬上就發現台南著名的藍晒圖出現在文件夾外觀。雖然我是台南人,但從來只看過藍晒圖本人沒看過相關商品呢,有點新鮮。




下一個看到的是可以去污的清潔物品,不管它效果如何,光是看到做成吐司的樣子就讓我很想去捏捏這個設計。喜歡它帶來的軟綿的想像,更喜歡它的吐司白、以及協調柔和的邊框色。




場內也有不少利用光影做出的設計,像其中一件作品「韜光」外型纖細精緻,照出來的光影圖騰也小巧雅致,十分賞心悅目呢。




有一個作品我一定要介紹,它是整場我看到名字後唯一來不及忍住不噴出笑聲的設計。我們先來看看它的長相。


長相一般般,是個掛鑰匙的東西。來看看它的名字。












實在是太喜歡這個名字了!跟本身的外觀搭配起來真是太煩人啦!是我最喜歡的風格。能令人會心一笑我覺得是設計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元素,設計就是要有趣、好玩,大家才會喜歡!




 --------------------------------------------------------------------------------------------

整個展覽看下來,我特別喜歡的有三個設計,一個是扣在鈕扣上的夾線器,一個是防止吸管掉進寶特瓶的貼紙,一個是顛覆觀念的沙漏。

夾線器的正確名字叫做「線扣」,可以將耳機線夾住,重點是整個東西上面有個縫,讓它可以扣在衣服的鈕扣上!第一次看到有東西設計成和衣服的鈕扣做結合,或者說我從沒想過除了衣服兩邊要藉鈕扣合在一起外,還有東西也會扣上來!這設計完全打破我思考的框框,當下讓我太震驚了。雖然細想一下會發現一般耳機線好像不需要固定在鈕扣的位置,但我覺得這帶給我的驚喜比起講道理重要多了,所以仍然很欣賞這個設計。





另一個防止吸管掉進寶特瓶的貼紙貼在瓶口處,貼紙上挖兩個洞,平時要喝東西吸管就通過其一供水;不想喝時把吸管頭埋入另一個小洞,動作既簡單又能確保吸管不掉下去。以前曾用過吸管喝寶特瓶,結果通常都是吸管掉下去或者吸管一再地被瓶蓋碾爛,一直都對這現象感到有些無奈。這設計不過是個很簡便的小貼紙,卻能解決吸管掉下去時很不方便拿出來的難題,我認為它同樣也是個很棒的巧思。雖然實用性也不會太高就是了,因為用吸管喝寶特瓶的機會不是很多,而且很可能會忘記隨身攜帶貼紙。




最後這個顛覆觀念的沙漏真的很厲害,從來沙漏就只會往下流,沒看過向上飛的吧!不只行徑方向相反,兩邊沙子的位置還不同於以往的上下關係,變成左右。也就是我們會看到左邊的沙子飛往右邊再向上,反之亦然。完全顛覆由簡單物理原理鞏固的「沙漏只會由上往下」思維,真的令我嘆為觀止呢。





 --------------------------------------------------------------------------------------------

台灣設計師週展覽裡,除了秀給我們看以外,很多設計同時有在販賣。不過我覺得它們的價格好不親民,幾個心動的設計在看到價錢後都讓我立即打了退堂鼓。在台灣現在的市場想要販賣設計大概都得自己創業、白手起家經營,但是當品牌還沒有名氣的時候,一個設計的價值真的可以放在那麼高的位置嗎?我不這麼認為。


就我自己看展來說,會想去買一個設計除了該物品具功能以外,最重要的是它要有趣。可愛也好、酷炫也好,總之它要有趣,每當看到它我心情就會好,這是我自己的購買評斷標準。現代生活機能其實已經相當完備了,沒有什麼是非得有那個設計不可才能辦到的,因此當它不是必要時,價格自然不會多高,除非你做出自己的品牌了,那麼設計商品才會多了一層虛榮和享受的價值,才有本事喊高價碼。

講了那麼多道理,其實在看展之前我自己一直把設計的重點放在功能,完全忽略了有趣的特質,說起來也真是慚愧。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是我們一直都知道的,但總是忘了實行。經過設計師週後,除了觀摩許多設計思維外,學到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人要記得常常站在他人角度設身處地,尤其是當你想賺錢的時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