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反思日誌] 材料四 徐梓耀

回到了松菸,這裡是充滿回憶的地方,曾經在這裡當過志工的我抱著好久不見的雀躍。


        由於時間不多,我直接進入了展覽的主題展區「設計玩家館」。和我預期的不同,這裡充滿了商業活動,不過仍是有許多令我印象深刻的設計作品。例如:創意衣架,不僅為生活增添了樂趣在材質上也改善了傳統衣架的缺點。玉手救星,解決提重的袋子時手都會被袋子壓得很痛的問題。桌角緩衝墊,兼具功能及美觀的設計,結合傳統文化提升文化認同。自動衛生紙盒,隨著衛生紙張的減少會使衛生紙袋慢慢提升,解決傳統務生紙盒的缺點。




接下來的作品我的感觸是更加深刻。鋁合金涼感椅、超貼合金屬手機殼,這兩個設計品和我的主修「材料系金屬組」有極為強烈的關聯性,這樣的設計品讓我對自己的主修的看法又更加開闊。我也和這公司的共同創辦人聊了一下,了解了工業設計產品的商業流程,讓我對未來的創業計畫又更加地有信心。


        可攜式小木椅。設計者的理念:現代人太少注意身邊的美好,鮮少寫生。作者希望大家可以帶著這張小木椅,到一個自己喜歡的地方,進入自己的氛圍,享受生活的美好。我完完全全和作者有相同的想法,當我在搭火車時或是看展覽時我都好希望自己有一張椅子,在我喜歡的地方打開來,享受當下的美好。抑或是當我在台大校園中突然感受到校園的美,我便可以打開椅子坐下來素描,因為我喜歡打開我的感官,接收環境中的美好、觀察人們、觀察大自然的流動,在心中產生難以自拔的感動,這張椅子的理念真是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不過回到現實,美好的設計、藝術總是脫離不了商業。看到圖中的阿婆賣力的叫賣,讓我不禁反思,一個美好的設計品擺在商品櫃上,其過程從材料→設計→製造→通路,勞工能賺多少?設計師呢?工廠呢?當改善生活經驗、提升生活品質的設計,與不好的商業行為有太強烈的關聯時,似乎就令我作嘔。更不用說圖中那些完全沒有令我驚豔,對我來說只是在賣弄「極簡主義」的設計品,沒有長久價值、不會令人投入感情的東西,商業利益考量似乎優先於設計巧思。




極簡主義。這幾年來,我逐漸感受到現代美學喜好的轉變,而在這次的設計展中更是瘋狂地展現出來。事物要回歸其本質,圓就是圓、方就是方、黃色就是黃色,並且把眼光放在「質感」上,木材、金屬、塑膠、消光、光滑、平整,只要東西和這些扯上關係似乎價值就大幅提升。不只如此,現代社會的品味還追求純手工、自然、可愛形象。缺乏設計師真誠的心思的東西,看到的當下也許很喜歡,但久了之後呢?我們還會一再地被感動到嗎?會和這樣子的東西產生感情嗎?(以下兩張圖片解釋極簡主義,都有各自的設計巧思。左是半自動垃圾桶,方便更換垃圾袋,右是心情名片盒,可隨心情換顏色組合並且方便收納名片)



將目光轉到外頭備受爭議的誠品松菸,今天整個下午的參觀,我一直迴避去想它。誠品松菸充滿了爭議性,歷史與現代的衝突、文創與商業的糾葛、財團與政府的互動、表面上的光鮮亮麗與背後的殘酷,誠品促進了文創的發展是事實,不過卻產生了更複雜的問題。在此推薦一篇新聞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9/today-republic3.htm
讓我們甩開這沉重的議題吧!該是設計為社會付出的時候了!Design Thinking的工作坊在展區中實際操演,讓民眾感受到設計的力量。社會上充滿了許多議題值得我們討論,台北AC計畫,不斷提升的城市,正在用設計的力量改變社會。其理念是在有限的資源下,城市要有能力保持旺盛的創新活力,去創造人民生活的福祉。尤其,當代的城市必須以更謙卑的態度去面對地球的生態環境,以更創意靈活的方法去處理複雜的城市問題,並且更要懂得運用公民的智慧去激發集體參與的改造力量。謙卑、靈活、與集體行動智慧,都是AC 的關鍵文字。
Ubike、悠遊卡、ibon、無人圖書館方便了人們的生活。林蔭大道、水岸復興、能源再生改善了環境汙染。都市再生、公營住宅社區達成了資源共享。創意街區、文創園區、粉樂町改變了城市的面貌,賦予城市的小角落特色。社會設計是台北做為一個友善都市最重要的一部分,套用一句「世界設計之都」評選組織的話:「設計在提升城市競爭力、魅力、宜居度和效能上,扮演著越發決定性的腳色。獲選『世界設計之都』的城市,是能夠運用設計來提升自我的城市。設計幫助這些城市開創了新的可能,提升了他們的社會、文化、經濟生活。」。我非常敬佩南非開普敦,他們所面臨的社會問題更嚴重,所擁有的資源更有限,但是他們卻成功地做出了許多令人讚嘆的專案,對社會有實質且深入民眾的改變。





到了這裡我的體力已經不太夠了,所以我沒辦法深入了解「金點設計獎」與「世界藝想館」不過我相信這兩個展場也在敘述、陳列許多動人的故事和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