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 星期三

【反思日誌】生傳四 李珊

2013 台灣設計師週 反思日誌



         AROUND─Ideas Within Life,是今年設計師週的主題,「生活充滿創意源頭,設計環繞我們生活,設計醞釀對生活的美好期待!」這三句簡單的話就是這個展帶給我最直接的感受。一踏入展場,拉開黑色簾幕後映入眼中的是一面面鏡子,當下有些驚訝,也許是呼應這次主題,設計就是生活,跟「我」有關,而非只是為設計而設計的東西而已。
        展場很寬闊,不像在華山或松山菸廠的展覽是人多又擁擠的,每一個攤位自成一格,逛起來沒有感到像被驅趕的羊一樣必須不斷前進,而是可以仔細的欣賞每個設計的巧思,甚至有些攤位還有工作人員幫忙解說發想的理念,但唯一的缺點就是設計作品的說明文字都很小,讓人無法耐心閱讀。


        這次的設計展有許多與台灣傳統文化有緊密的連結,創意的發想建立在過去的事物上,再做功能上與意義上的延伸,最喜歡的展是2013點˙心設計邀請展─寶用,發想來源是希望將設計師在台南的回憶與生活經驗結合,創造出令人感動的作品,也結合古時候人們都會將自己生活中幸福的事情刻在東西上記錄下來,以供未來子孫世世代代寶用,也就是這次點心設計邀請展的主題發想緣由,很喜歡進入這塊領域時的色調,是平靜的棕褐色,彷彿進入台南古早味的時空,一切都是和諧與世無爭的,但每一個作品都有其妙趣之處,像是台南孔廟的紀念物「磚薪」,一塊像豆腐狀的杯墊,意為使用這塊杯墊即可擁有專心的能力,解釋性創意十分巧妙。

                


         另外一個喜歡的展是那年的時光3-灶腳,此展的出發點在於現今人與人之間互動被科技取 而代之,而家裡的「灶腳」雖然平凡不起眼,卻是當時在家庭中最重要且溫暖的角落,因此這裡的設計品都是用古早廚房內常見的用具或台灣食材做延伸,像是紅白湯圓隨手皂、曬榖物踩腳墊等等,還有一個被形容為盛裝號稱「工地香檳」的維士比和沙沙亞的白色塑膠杯,竟然可以想到做成永久使用的環保塑膠杯,讓我非常驚訝,很佩服他們的創意!

                            


有一個展叫做厝內,這個展把家裡的家具,以及平常看起來很醜的打掃工具,運用設計與美感形塑出一種美好的畫面,使這些工具也能成為藝術品在家裡擺設,像是雞毛撢子就可以插在酒瓶裡變成一種裝飾,也不用特別把他收起來。另外一個是擺放點心的紅龜粿木盤,採用以前製作紅龜粿的器材樣式,以及紅龜粿本身的意涵,吃進去的同時就是把福氣吃下去,因此只要擺放在上面的食物,都是受到祝福,吃下去可以保平安之意。這個展的設計解決了我之前遇到的問題,總覺得家裡很多刷子和清潔用品擺在家裡滿醜的,但又找不到地方可以藏起來,只好放在廚房或浴室的櫃子角落,而今天看到這些設計,讓我也想嘗試把家裡的一些用具放在裝飾過的寶特瓶容器裡,也許會讓家裡更美觀些。
                                                           

很喜歡這次設計師週的主題,以生活為核心,讓設計不再只是冷冰冰的遙遠動詞,而是可以讓人看到時,發出詫異的驚嘆,並在看完後感受到暖暖的,會心一笑的滋味,我覺得這才是一個好的設計,也讓我對於設計有了更多元的想像,設計不再只是單方面的創造,而是要先從身邊事物下手,越能貼近人,結合生活面的設計越能打動人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