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反思日誌] 資管三 陳毅

report : 
今天是台灣設計展暨台北設計程式展的倒數第二天,我個人從之前對於一些文創、創意商品就很有興趣,所以到場後就直接殺到設計玩家館了。由於人潮眾多,我無法貪心地先把全部瀏覽一次在好好品嘗所以展出商品,我只能在夾縫中求生存的能看多少就看多少。雖然是在如此克難的環境中賞玩,但還是有窺見一些令我為之一亮的東西。 另外,除了設計玩家館,還利用剩餘的一些時間去看了台北設計城市展。

responding :
 我是和朋友去的,朋友形容我在逛展時就像見獵心喜的小孩,眼裡散發一閃一閃的光束直勾勾地盯著陳列在眼前的玩具們。在逛展時不斷有疑問跑出來,正評負評皆有之,不會因為他們是在市場上存活的設計者就全盤接受他們的設計,不得不說我覺得有的設計其實在實用上或是新奇上都沒什麼用,感覺只是為了想要弄出個新東西才會跑出來的產品,像是一些奇怪形狀的吸鐵,或是不同顏色可以拆裝的名片盒,更詭異的是還有人跑來跟你頭頭是道地說著這東西有多好雖然說自己家的東西總是會大力推銷啦
另外,我真心覺得在台北有這樣的展覽真的很棒,平常過慣了死釘著的生活,這樣的展覽為生活平添色彩和新意。展覽結束後我還去了一下松菸誠品,在裏頭看到了一間可以畫畫的咖啡廳,更讓我感覺到
生活就該這樣

relating : 
在設計玩家展裡有個設計完全對到我的需求啊!! 那是一件皮夾的設計,說是皮夾也不準確,因為它不是皮做的,這不重要,重點是它下面多出一格存放零錢的地方,一班買東西找隆時都會把發票、零錢、紙鈔一併交給顧客,這時顧客要將它分門別類收好時站在櫃台既會擋到後面排隊的人,自己也相當不便,但它所設計多那一格就像是皮夾的口袋,可以在放置鈔票時零錢也一起放進去,零錢會自己滾到口袋中,把錢包收好後在最外頭的口袋還有一個拉鍊口可以直接取出零錢!! 根本超方便。但我覺得美中不足的是,它所擁有可以放卡片的地方太少,另外放紙鈔的地方沒有間隔可以區分大鈔小鈔。
我想記下的還有另一件商品,它是相機筆記本。其實非常的簡單,就只是把一個薄薄的相機負上皮套和筆記本,這種設計可以讓想裝文青的人成功偽裝,對於真的是文青想要隨時記下身邊發生的人、事、物、景也很方便,想像在公園街燈下發現夕陽餘暉應和著橘黃色的燈光撒在泛黃的枝葉間,這時候就應該來張照片順手寫一首像是飲冰室茶集飲料上的現代詩,相機有了,筆記本就在相機後,真是絕妙。但,同樣,它還是有缺點,它的相機應該是取其輕巧,它沒有裝設可即時觀看的螢幕,也沒有取景的眼眶,所以只能憑著文青們自己的直覺還有在相機上的凸點判斷拍攝,還有,如果能在筆記本身上多一個放筆的位置不是更好 ?


reconstructing : 
簡單的東西拚在一起也是新創意,如果沒別人沒有想到的話,舉例:相機筆記本、刮刮樂卡片。 其實不一定要是正職的設計師,也不一定要加入創創,要玩設計,自己也可以,不過當然在創創或是DESIGN THINKING 的環境下,有前人發想的方法做為參考,有刺激創意的環境圍繞,當然對於玩設計還是有所幫助的。我目前對於短期未來也不會做什麼修正軌道之類的動作,因為我早在這作業發下來前就已經選擇過一次了,所以我才會以非創創學生加入這堂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