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創意廣告】台大藥學二 蔡宜庭


1.泰國口香糖廣告(誇張、生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avWj8oZg5Y&feature=related
廣告用大家對口香糖意想不到的優勢(運動)來呈現,很能深植人心也很好笑!

2.如何用一本有口臭的書行銷漱口水?(角色對換)
http://commuting5.appscomb.net/op/channel_2?id=1449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elyAhJ520o&feature=player_embedded
這是漱口水李斯德林(Listerine)在香港做得有趣行銷。作法就是發給大家一本美女本,每一頁都是美女照,但有希翹的是越翻到後面會越有濃郁的洋蔥味,讓大家深刻感受口臭,也提醒大家說不定現在自己就有口臭。那要如何清除呢?就用李斯德林吧!


3.it takes more than medication (微電影且有省思)
影片中男孩似乎是個會讓家人頭疼的人物,這一晚又徹夜沒回家。清晨他回家,媽媽看見他便露出沮喪神情,但男孩不理會,逕自去他妹妹的房間,原來他妹妹是個病人,當男孩先開窗帘,神奇的景象映在雙眼。

這是醫療廣告,可是卻透過這個廣告告訴大眾醫療不是只依賴藥物,還有很多心靈方面的治療,而且這個影片利用微電影的方式拍攝,頗深動人心!

4.fedex:取貨篇 (對比)
http://www.youtube.com/watch? feature=endscreen&v=XzYLf54HUk0&N R=1
以一個取貨效率不彰、色調不清新的工作場合與fedex形成強烈對比,馬上就讓人有對fedex明亮形象的觀感。

fedex:意外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1GsAGxxR0&feature=relmfu
以極危險的送貨方式與fedex很有效率的送貨方式形成對比,fedex廣告系列很常使用這種手法,強烈塑造他們正面有效率的做事方式。

Fedex:傳吻
利用特殊的傳遞物-吻來凸顯fedex快遞精神-使命必達。

5.toyota-human touch (誇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bPdze72mf4&feature=related
車子的零件很有風趣的與日本重要人物結合,雖然這成為實品可能讓人無法安心使用,但在廣告上面對觀眾造成強烈印象,車子不只是個機器,他有人性的一面,說明主題human touch

6.曼谷人壽 (對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KDuIPnJE6M&feature=related
用平常人對壽險推銷員的觀感動物化,結合蟑螂形象深深表達對他們的厭惡。然而影片中壽險推銷員因為解救對方兒子,形象完全逆轉,讓大家了解壽險推銷員不是只有平常眼中的模樣。


7.yahoo 網路行銷 (對比)
透過與傳統人力行銷比較凸顯網路行銷的優點。
其中對傳統人力行銷的情結鋪排很有趣,包含來聽推銷者多半不是你心目中想要的對象,可能是乞丐、來撿便宜者、甚至是小狗狗……。

8.泰國電風扇 (誇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D3ApSCzjZ0&feature=related
誇張的情節凸顯電風扇強力的功能。

9.益力多-相逢篇 (對比)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DRNOmTOeoU&feature=related
藉由有無喝益力多的情境對照,深刻描寫益力多對人體的好處。
我覺得對比生動,雖然對比屬誇張,可是因為排便不順而臉色不好卻是真實之事,毫無假揉造作,透過這種氣色不好的影像,反而讓人們深省自己是否就是這副模樣(ex:臉無生氣)

10.沒事多喝水-救命篇 (誇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TxePCzocuQ&feature=related
影片中列舉好幾種需要喝水的理由,那些理由雖然真實世界發生機率微乎其微,可是這樣的創意卻能讓觀看者會心一笑,而且也能對沒事多喝水的品牌加深印象!

11.清潔劑 (誇張且有省思的成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C7O_SQaCs&feature=related
說明用了清理效率不彰的清潔劑會使媽媽的青春耗盡,廣告用誇張的母女對白來凸顯清潔劑清潔效率與否對母親的影響,除了達到品牌效率塑造的目的,其實也有讓人思考到母親奉獻大量時間做家事,發人深省。

12.泰國手機 (省思)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5_IxhJNFlo&feature=related
不宣傳手機的功能性,而從人性來反向操作塑造dtac手機公司不只有利益,還關心人文,傳達他們的正面形象。

13.toyota (對比)
用劇中人物認為toyota不會在路旁出問題而直覺那美女是陷阱,塑造出toyota品牌的耐用。

14.簡潔的奧迪廣告
用簡潔明瞭的方式集各家汽車的特質(各家鑰匙)於一身,最後巧妙的與車子品牌符號結合,很直白的推銷奧迪的特質。


15.honda  人聲樂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N24QDDS2F0
這個影片非常強大!這個人聲樂團突發奇想,想要模擬汽車零件的各種聲音,以及上路的各種聲音,他們真的很厲害!而將他們幫汽車配樂的畫面弄成廣告,再呼應主題honda,the power of dreams,可以說明人聲樂團對汽車配樂、甚至是對人聲的極至發揮的理想與honda汽車對完美的理想互相呼應,非常貼切!



以下為我覺得經典/一看就記住的台灣廣告:
1.ebay 唐先生與花瓶 (微電影)
經典的情境來凸顯ebay網站的功能。

2.張君雅小妹妹 (特別台詞、特殊文化景況)
這實在太經典了!沒有人看過這廣告不會記得台詞! 傳統鄉村的街道和小時候制服橘帽的打扮、以及村長用廣播器通知張君雅小妹妹回家吃泡麵,這三點就生動刻畫台灣早時鄉鎮的情景!而且這廣告最有趣的點便是:村長用廣播器通知他回家吃泡麵!!吃泡麵這件事情是小事,但是透過廣播器廣播讓全村知道,可見這樣純樸氣息一目了然,因為鄉鎮的生活模式便是彼此是共同的生活圈,與現在都市情景天壤地別,因此連吃泡麵這等小事全村的人都可以共享!
這個影片不止是特殊的台詞,還融入傳統農村景況、時光以及文化的元素,很巧妙有致!
台詞: 君雅小妹妹
拎刀A泡麵已經煮好囉
拎阿嬤限你一分鐘以內趕緊回去呷
若無時到麵爛
伊是一概不負責
說到麵會爛
辦公室報你一個撇步
根據182號的黑貓嬸仔表示
驚爛 咱可以改呷X力手打麵
不管你呷麵A中間是跑去接電話
收衫 甚至是打尪
無閒完回來
那碗麵依然是Q塊塊 塊塊Q
現在巷子口的Supermarket 有進貨
尤其是家庭號五包裝
更加算的合
謝謝!

3.京都念慈安川貝枇杷潤喉糖-萬里長城 (誇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vi4fD7IywI&feature=related
經典的萬里長城孟姜女的故事,運用在喉糖廣告真的很別出心裁,到現在都還有這一系列的廣告,成功有力的宣傳這個品牌。

4.諾比冰心兄妹情 (溫馨情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0OTc3NjQ=.html
一反許多廣告以搞怪的笑點增強廣告形象和功能,諾比冰心的廣告透過兄妹情感塑造它的溫馨形象,消費者只要買諾比冰心,就會想到這個廣告的畫面,說不定會想到身邊的朋友是否也需要這樣的喉糖滋潤喉嚨。

5.0800092000 ~ 健生中醫 ~ 關心您的坐骨神經痛 (特別口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z9LX4rLnUI
我幾乎沒有再看過其他相關的中醫廣告了!這個中醫師雖然沒有使用特別的影片效果,但光是他特別的口音、以及御用金色衣服的美女,就讓人覺得很幽默、很容易一看就記得!

6.循例寧-火災篇 (誇張且有省思成分)
影片一是由於老人無法逃走,記者便問老人為何沒有逃走,老人反問他能逃為什麼不逃? 這點鋪排的恰到好處,巧妙帶入主題末梢血液循環不佳,需使用循例寧。
影片二透過孫女騎腳踏車壓在奶奶腳上,很傷心的以為奶奶過世了,才發現奶奶是睡著了,但卻沒有感覺,同樣帶入主題末梢血液循環不佳,需使用循例寧。

以上兩個廣告雖然也有誇張的成分,可是我覺得這誇張的成分裡頭還有深刻的部份:老人的身體問題。台灣屬於高齡化社會,老人有很多問題需要我們關心,這兩個廣告情節有讓我們省思是否對家中長輩周全照顧(身體與心靈關懷)的成分,影片一老人反問記者,到影片二孫女痛哭流涕,有種我們是否角色對換、站在老人角度下關心他們身體的問題呢? 站在他們角度下我們才可以了解他們的需求。因此我很喜歡這兩個影片誇張的成分,很有味道。

小結:花了好多時間在搜尋這些廣告影片,當中對廣告能深入人心的成分有些歸納,我將之歸為:誇張、對比、微電影、省思等。
許多廣告採用誇張與對比的手法,這兩種手法很容易就讓人對他們的品牌有直接深刻的印象,然而我找到的影片也有反其道而行,不宣揚自己品牌的正面優點,反而用微電影方式拍攝,讓人有思考該產品在生活中使用的情況,還有它可能存有的議題。
此外不一定要用誇張與對比的手法,有些臉部表情經典、或是用詞生動、方言等等都可以讓廣告直入人心,再者有些廣告使用誇張、對比手法卻弄巧成拙,我反而有反感,或許是文化差異而對影片的詮釋有所不同,但找了這麼多影片,我比較喜歡的仍然是台灣的廣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