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創意產品] 台大哲學二 陳敬如


    我探討的設計都跟日常生活有著緊密的關連,大概因為我覺得設計就是要方便生活甚至能進一步保護環境,所以功能性上的改善或突破對我是最重要的。

1.擦手紙機
使用公共廁所,因為台灣人多數沒有隨身帶手帕的習慣(除了我),其他國家大多也是,擦手紙機簡直是我們的救星。傳統的擦手紙機是手動的,每個人取用的量可能不同,不過多半取用過度而形成浪費,而且手動拿取也較費力。後來,有廠商推出了感應式擦手紙機,只要透過感應,機器就會自動給出一段紙巾,解決了手動費力和將擦手紙機弄濕兩大問題。不過,固定紙巾長度,似乎還是會造成一定的浪費,畢竟每個人所需要的用量不一。後來,我在歐洲發現很多公共廁所都有這種毛巾擦手機,我認為它是種很創新又環保的設計。毛巾的吸水力遠遠超過紙巾,而且如果能重複利用,一定比紙巾來得節省樹材資源耗損。如此一來每個使用者要擦乾手,便無須拉扯大段的紙巾。這項商品在環保上有很好的考量,從使用者經驗去檢討以往的設計的缺失,創新出符合現代環保主張的實用商品。






















左:感應式自動擦手紙機
右:毛巾擦手機(攝於荷蘭某處公廁)
另外附上一個企圖喚起環保意識的創意擦手紙機設計。標示紙巾所使用之紙漿來源南美洲的雨林,隨著紙巾減少而逐漸消失。這則是個外型設計相當有創意的商品。









2.小綠人
行人專用號誌的小綠人並不是台灣原創的創意,不過會走路、跑動並附有秒數的小綠人,確實是台灣土生土長的設計。交通號誌,攸關用路人的生命安全,使用倒數秒數提醒路人所剩可以通過路段的時間,並搭配走路和跑步兩段式的小綠人LED標誌,讓行人一目了然,也增加了安全度。這樣倒數秒數也漸漸應用在各行車管制號誌,讓駕駛人也可以清楚看到紅燈所剩秒數。另外,日本的一項貼心設計是將行人紅綠燈搭配警示音,讓盲人朋友過馬路時可以更加安全,這項設計亦可以在台灣某些角落看到。保障安全,也是讓生活更便利舒適的重要一環,我認為這樣的設計相當有創意。



3.免治馬桶
免治馬桶原先是某間醫院治療痔瘡所使用的醫療器材,日本的TOTO衛浴公司將它改良,設計成適合一般民眾居家使用的便器。每次到日本我總是對免治馬桶念念不忘,因為它方便又舒服。它提供了快速的清潔,讓出門在外的人,解完便可以清潔而不致產生異味造成尷尬;也讓生理期的女性可以快速清潔,讓負擔沈重的生理期不再令人煩躁。這樣貼心的設計,可以解決衛生紙的浪費(但不知道是不是也會很浪費水),又可以達到讓使用者開心而輕鬆的離開廁所,是相當實用而便利的設計。






4.Just Good
最後這項商品是我前不久自己購入很喜歡的療癒系玩具。很多智慧型手機使用者都知道一種種香菇的APP,每次在採收的時候,無論是動作或聲音,總是那麼的紓壓。而現在有台灣的設計公司結合農產品,推出了真實版的種香菇遊戲。有點類似前陣子滿流行的種魔豆,不過這次的菇長出來真的可以採收而且可以食用。近年來,國外很流行城市農夫這項運動,這樣的菇菇種植也有點類似程式農夫的概念,但我在自家的書桌就可以輕鬆達成。從種植到採收,基本上跟一般盆栽沒兩樣,但它的創意就在於可以食用,可以透過親手種植倒進行料理,世醫種饒富生活情趣的療癒系商品,加上又趕上種香菇遊戲的風潮,我相信它的創意如果可以外銷,一定可以替台灣的農業添上一筆佳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