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創意產品]台大機械一 盛健

Design that Matters是由一群MIT的學生配合研究所課程搭配設計的工作坊,他們將使命設計為利用所學為發展中國家和貧困國家解決一些問題。他們相信大學的創新環境能夠幫助學生們產生創意解決貧困國家的問題,同時他們也相信這樣的實踐有利於將設計實際應用。以下是DTM的幾個設計產品來與大家分享。


123
 第一個設計產品是NeoNurture: The "Car Parts" Incubator 每年有數百萬發展中國家的嬰兒在出生一個月內不幸夭折,但是如果提供一個溫暖舒適的環境他們近半數本可以存活下來。但是在發展中國家並沒有能力支付昂貴精密的育嬰箱,並且裡面昂貴的零件一旦損壞也很難得到維修。在這種情況下DTM設計了一種只利用當地材料可以簡單生產也維護。


 第二個產品的名稱是Kinkajou® Microfilm Projector and Portable Library 在非洲的一些地區75%的人民都不識字,即使在世界範圍內也有近五分之一的成年人不能閱讀。主要的原因是沒有書本和照明,而不是他們不想閱讀。為了解決這個問題DTM設計了一種簡易輕便低能耗的投影儀,在微型卡碟中儲存了10000頁的資訊來幫助他們學習和閱讀。到如今為止已經有超過3000個成年人通過這種方式學會了閱讀。
第三個產品是Infant Phototherapy在東南亞的地區醫院,都十分需要簡易堅固能提供光線治療的工具來幫助新生兒保持合適的溫度並且殺滅病菌。 DTM與越南製造商MTTS合作發明了一款能夠在嬰兒新生幾天內為他們提供保護的裝置。這款工具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DTM在貧困新生兒科技上的設計經驗。

在發展中國家的醫院中,經常是家里人而非職業的護士來照顧病人。但是他們並不能很好地控制輸液的流速,而這樣的一個小疏忽甚至會使病人因此丟失性命。而DTM設計的靜脈注射器使得即使不是專業護理人員也能方便地控制輸液的流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