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創意廣告] 台大哲學二 陳敬如



       起初在蒐集廣告的時候,我一直上網找資料、找影片。可是一次靈光乍現,忽然想起今年暑假我去英國的時候也曾注意到路上一些小驚喜。英國人是個喜歡幽默和戲謔的民族,充滿創意的廣告自然是不在意料之外的。以下這個系列,是NIKE在倫敦地下鐵站的靜態廣告。左圖為手扶梯前的廣告,上頭的字樣寫著:「Greatness begins now. Ready?」巧妙結合了民眾將遭遇的現實情景,和對品牌及生活美好的推崇之意。右圖則為一面鏡子附上這樣的文字:「Greatness looks just like you.」讓行人在庸碌的生活中,偶爾可以從鏡子裡給自己打打氣,讓一整天都充滿著快樂。讓都會人能夠生活的愉快,是廣告很重要的一項條件。
    



      另外,英國地鐵站的手扶梯兩旁常有數位扶梯面板(DEP, Digital Escalator Panels),也就是廣告螢幕。藉著這樣的媒介,很多創意就此發生。以下舉一個Puma運用DEP的廣告手法:




因為有著動態影像的呈現,螢幕和螢幕間常常用來銜接著一連串的畫面,此例中即是。我在英國看到的則是電風扇廣告,可以將球一路從低處的面板吹送到高處的面板。妥善運用媒材及空間,是現代社會擁擠之下必須要滿足的前提,我們看到大眾運輸工具上的廣告都必須要是如此,才容易將廣告張力發揮到極致。
       
      還有,我時常關注的創意廣告(雖然我不確定這算不算廣告)大宗,就是創意似乎永遠也用不盡的GoogleGoogle首頁的搜尋引擎,每逢特殊節日都會結合該節日特色,重置其”Google”字樣logo,不過單是圖案的小變更不算什麼,Google使用的創意日漸壯大。

Google Doodle


    以上是電子合成器之父Robert Moog 78歲誕辰紀念當天,Google搜尋引擎提供的簡易合成器,讓使用者可以嘗試彈奏甚至還可以錄音。

    還有奧運系列,以下是網友整理奧運系列的小遊戲:
大家不妨可以玩玩看。這樣互動式的廣告能共觀賞廣告的閱聽者參與其中,更容易記住這個品牌,是非常聰明的手法。
    
      當然還有好多溫馨或是更搞怪的廣告,不過上述都是我自己比較常關注的部份,大致做這樣的介紹。最後附上一個非常可愛又有創意的互動式廣告頁面,是電影<神偷奶爸>英國的網路預告。英國人真的充滿幽默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