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New Beetle from VW











福斯汽車的新金龜車 BEETLE TT from 黃明仁先生演講

簡述Beetle的背景,Beetle是我們常說的金龜車,是1933年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希特勒主導由設計師Ferdinand Porscheo 設計的標準化民用交通工具"Volks-Wagen"意思是"People's Car",目標是製造一台能乘載兩名成人及三名小孩並且能行駛於時數100公里的交通工具,並且是一般大眾都能夠負擔的價位。隨著二戰的希特勒的戰敗,德國人不願再觸及這樣不好的回憶,故相當排斥這個車款。

福斯汽車在90年代初期算是美國市場德領導品牌之一,但是其後在美國的市占率卻逐年下降,甚至下滑一年銷售量只剩下五萬台。讓福斯總公司一度考慮退出美國市場,而在福斯美國分部則是人心惶惶。福斯汽車1992年在美國的銷售量為5萬台,創下了歷史新低,謠言說福斯將要從美國市場撤離。雖然Volks-wagen在美國市場銷售狀況不佳,但Beetle曾經是很多美國人的重要回憶,有相當多的美國人小時候曾經坐過父母開的Beetle,這也是J Mays為什麼想重新找回Beetle的原因。

公司的政策是-失敗將不再回頭,從1979起,福斯家族的信念是”回顧過去同等於撤離”。

而在這時候,曾是黃老師的同窗,也是福斯汽車的銷售人員。J Mays便希望能夠挽回這樣的頹勢。於是他利用手邊的資源調查了美國人對於福斯汽車的看法,發現美國人對於福斯汽車的看法中有絕大部分是對於福斯汽車德經典車款,金龜車的印象。因此J Mays便興起了讓金龜重返市場的念頭,經過幾次與美國分部高層的討論J Mays得到了30萬美金的研發資金,公司老闆Hartmut Warkuss同意他以30萬元的預算做1:4的比例模型試試看,來確定金龜車重返市場的可能性還有所帶來的效益。經過與外部市調公司的合作調查,發現金龜車在美國的心目中有四個代表關鍵價值:

Simple簡單,Reliable可靠,Honest誠實,Original原創。

直到1993年J Mays將之前的研究成果作成7分鐘的簡報,包括兩個不同的設計方向、金龜車的歷史、人與車的互動以及細部的四分之一車體規劃模型,這場發表讓在場的人員為之動容而紛紛對這專案表示認同並將其在底特律汽車展展出,造成巨大的迴響。當時福斯的執行長正好是金龜車設計師,Dr. Porche的孫子,而Hartmut Warkuss變成公司的設計總監。

但是在德國總部提出這樣的策略卻是大忌,福斯汽車總部相當排斥產品冷飯熱炒,況且金龜車是納粹的產物之一,是許多德國人極欲擺脫的過去。

J Mays也在當時做了一個相當創新的行銷手法,他在車展中提供兩支電話號碼,讓對這台車有興趣購買的消費者撥打,結果湧入近百萬通的詢問電話。這些現象,讓德國總部不得不正視新金龜車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近而同意這台車回到市場上。而這個開發案也挽救了福斯汽車在美國的市場。

1995年福斯汽車開始在墨西哥工廠建造這台車,日後華爾街日報說「新金龜車是福斯汽車靈魂的種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