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2006 金頭腦活動參賽經驗分享

  我們是去年參加校內第二屆金頭腦競賽的機械所學生,作品是多功能訂書機,主要的創新功能是在同一支訂書機內,可以同時裝兩種尺寸的訂書 針,並用切換的方式來選擇訂3號訂書針、10號訂書針或在文件上打洞,很幸運地此作品獲得第二名,真是高興極了。學校也出資幫我們申請專利,這是我們的第 一個專利,對我們未來找工作會非常有用。

  而在隔(96)年的六月,於學校網站公布欄看到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的消息,我們就將作品 投稿,經過國內初審並通過後,開始著手製做樣品,希望能為台灣在國際發聲盡一份心力,經過許多次精細的修改以後,以期待的心情飛往德國參展,非常幸運地又 得到銀牌獎。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最好的鼓勵方式,因為紐倫堡大展是國際性的發明展,我們的發明可以跟世界上頂尖的發明家在同一平台上競賽,而且還得到一 個不錯的分數,也更加堅定我們以後想要繼續發明的決心。

  在參展這段期間,我們同時也看到了許多令人佩服的發明,除了讚嘆人類創意的無限,也深深的為發明過程中所帶來的樂趣感到嚮往,在許多參展作品中,我們發現一個小小的巧思就可以大大改變人們的生活,而且許多作品也蘊藏極大的市場,對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幫助。

  同時我們也探討了台灣的產業環境,正在面臨轉型階段,從過去的OEM轉型成較多創新元素的ODM,這個過程是艱辛的,因此希望任何對發明有夢想的同學都能共襄盛舉,由小小的校內比賽出發----趕快報名參加金頭腦競賽,也許有一天,您也可以是國際上聞名的發明家。

圖為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林益瑋、陳逸儒同學在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獲頒銀牌獎。

『2007金頭腦大賽』競賽辦法、報名表暨創意發明說明書範例、報名表暨創意發明說明書 http://www.ntust.edu.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activities96102901&Rcg=7

沒有留言: